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户籍人口倍增 这里“人气”真旺!

让选择高新区的人们“住得起”,更要“留得下”“住得好”,青岛高新区多方面完善配套工程,让每一个居住的这里的人们得以享受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户籍人口数量同比增长64.74%,在全国多地新生人口数量下降或增速放缓的大形势下,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青岛高新区户籍人口数增加了一倍多。人口迁入成为体现区域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区域建设发展的基石。人口跟着产业走,居住跟着环境走,深谙“引人才”“聚人气”的核心要素,功能区改革以来,青岛高新区牢牢把握“高”和“新”发展定位,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己任,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坚持生态优先,坚定走好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一座宜业宜居宜创的生态新城正加速崛起。

建设“人才特区”给人才一个“家”

手里拿着崭新的不动产权证书,身处的城市终于让林凯(化名)有了家的感觉。2015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林凯选择留在青岛发展,将近6年的时间里,在青岛买房安家的信念支撑着他辛勤工作,然而望着周边日益高涨的房价,他感觉自己虽终日辛劳,但和城市的距离却并没有被拉近,直到他看到一则青岛市产权型人才住房的配售消息。最终在考察了多地并详细计算自己的人才积分后,林凯选择在青岛高新区安家。“首付大概20多万,自己这些年攒的差不多够了。”林凯表示,不用过于依靠家里,靠自己的努力置业安家这让他感到很有成就感。

充分聚焦人才置业安家的需求,为人才安家提供最大程度上的便利,青岛高新区建有全市规模最大产权型人才公寓,共1.3万套、142.1万平方米,新启动的4578套人才住房配售房源占全市的54%,全市符合条件的人才均可申请。租赁型人才公寓申请通道时刻畅通,园区内符合条件的人才可随时申请,享一站式拎包入住。将最大程度上的优惠给予人才,青岛高新区通过不断深化“人才特区”建设,致力于给每位来到青岛高新区的人才们家的感觉。获评“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也是对高新区人才服务工作的褒奖。

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崛起行业高地

在满足“安居”这一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维度的同时,“乐业”成为每一位高新人的共同诉求。针对这一核心诉求,青岛高新区选择以产业发展筑基石,向实体经济求答案。

在某大型人力资源机构公布的2021年青岛地区高薪行业中,通信、电信、网络设备、计算机软件、医疗医药等行业均名列前茅,而这也与青岛高新区的产业定位发展高度契合。聚焦实体经济和“四新”经济,青岛高新区聚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2020年,二产占GDP的比例达到61.2%,今年上半年,二产占GDP的比例又提升至63.2%,较2019年底的52.9%,提高了10.3个百分点。2020年,工业用地出让面积占土地总出让面积的86.2%,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54.4%,工业向上拉动GDP增长5.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76.6%。

一系列数据显示,实体经济对区域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雄厚的产业基础让来到这里的人们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在青岛高新区人力资源公司招聘平台以及其他线上线下平台,来自高新区内企业的招聘信息比比皆是,一批批薪酬待遇高、发展前景良好的就业岗位时刻吸引着众人的目光。

织密路网打造“半小时”生活圈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关键,脉络通、百业兴,通勤问题也是生活在高新区的居民关心的大事。站在天桥上俯视桥下的华中路,车辆有序从这里通过,道路环境畅通无阻,而就在今年以前,这还是一条困扰区域10年的“断头路”。将完善区域交通路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功能区改革后,青岛高新区管委领导班子到位的第一天便来到华中路现场调研,并下定决心打通这处交通堵点。最终多方合作合力攻坚克难,破解了方案、资金、拆迁三大难题,终于攻下了这个山头,今年6月19日华中路正式通车,成为连接高新区与其他区市的一条重要道路,为完善区域交通路网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双元路双积路节点立交于2020年12月24日建成启用,地铁8号线也于去年年底启用。结合地铁8号线的启用,高新区超前规划建设了停车场、优化了9条公交线路、新增2条摆渡线路,让园区正式进入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完善的交通路网让青岛高新区综合环境进一步提升。

完善配套提升园区综合环境

让选择高新区的人们“住得起”,更要“留得下”“住得好”,青岛高新区多方面完善配套工程,让每一个居住的这里的人们得以享受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医疗配套方面,总投资15.8亿元、占地180亩的青岛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已于2020年10月份正式开工建设,设计床位1000张,计划于2022年底竣工、2023年启用。康复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康复中心也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高新区医疗水平。青岛眼科医院红岛扩建工程项目已主体封顶,目标建设成全国领先的眼科(医、教、研、技术转化)中心之一,国际知名的特色眼科专业机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眼科学院项目,已完成用地预审及选址意见书批复,正在进行项目建议书编制,预计2021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在商业及民生配套方面,占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200平方米,商品种类丰富、经营门类齐全、涵盖多种业态的华贯路农贸市场开业,极大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2020年8月,区内首个商服综合体世茂52+开业,项目聚焦社区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消费需求,集商超、娱乐、休闲、餐饮等多功能于一体,成为居民们休闲娱乐、放松心情的好去处。首创奥特莱斯将于年内启用,总投资19.3亿元、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金茂览秀城将于明年10月开业,区域商业服务进一步提升。

休闲运动和娱乐方面,作为举办过第24届山东省运动会的省内一流标准体育中心,位于高新区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在“后省运会时代”面向公众全面开放。严格实施免费低收费开放政策,中心旨在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优惠、便利的健身服务。青岛高新区重点打造的文旅项目,青岛东方伊甸园项目稳步推进,预计2023年开门纳客,将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集科普旅游、亲子体验、自然观光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澜湾美术馆,自2015年正式开放以来,一直致力于提高展览水平,提升艺术品位,丰富展览内容,做好艺术公共服务,丰富园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之澜湾艺术公园优美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让这里成为青岛高新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持续释放艺术的独特魅力。

生态建设方面,青岛高新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遵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理念,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全力打造“枕河听海、九水一区”城市自然生态,并加快编制《青岛高新区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持续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探索建设青岛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总面积600万平方米、荣膺“亚洲都市景观奖”的优质水系资源加持,让高新区成为区域乃至全市范围内的又一网红打卡地。

聚名校打造教育现代化新高地

以“创一流名校育栋梁人才”为办学目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规范化学校的青岛58中在岛城教育界可谓家喻户晓。就在近日,青岛58中高新学校小学部正式开学,迎来了首批一年级学生。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青岛高新区就业和生活,为满足高新区适龄儿童入学需要,增加义务教育优质学位,在高新区管委、市教育局积极协商推动下,青岛58中高新学校调整办学范围,增加九年一贯制学段,扩大为十二年制学校,小学一年级招收8个班,每班不超过35人。业内顶尖的管理团队、优秀教师队伍、孩子们的笑脸……让选择到高新区落户发展的人们进一步坚定了信心。

区域教育现代化是国家教育现代化的基础,也是落户居民关注的重点。在聚集优质教育资源这项工作上,青岛高新区无疑是走在前列,下大力气引名校名师,让教育成为区域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建区以来,青岛高新区累计投入70余亿元,引进北京十一学校、北京实验二小等优质资源,合作建立了青岛中学、青岛实验学校、高新区实验小学、银海学校等。功能区改革后,继续紧抓教育不放,除大力建设青岛58中高新校区外,中欧国际城初中、高新区实验小学西校区也加速推进,北大培文学校高中部、人大附中积极洽谈推进,全市乃至全省优质教育高地正加速崛起。

(文章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