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鹏辉能源拟60亿加码储能及动力电池 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增70%

鹏辉能源(300438.SZ)业绩逐步回暖,少不了储能及动力电池业务爆发的功劳。

11月24日,鹏辉能源发布公告,为紧抓储能及动力电池市场机遇,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产品需求,公司拟建设鹏辉智慧储能及动力电池制造基地,主要布局锂电池电芯、PACK生产线,项目总投资预计约60亿元。

其表示,此次投资有利于公司储能及动力电池业务规模扩大,增强公司在新能源行业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

鹏辉能源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一次电池(锂铁电池、锂锰电池等)、镍氢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前三季度,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爆发,鹏辉能源业绩重回升势,扣非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35.1%。

合作优质客户获大批订单

根据公告,鹏辉能源拟在柳州北部生态新区建设鹏辉智慧储能及动力电池制造基地,主要布局锂电池电芯、PACK生产线,项目总投资预计约60亿元,整体规划布局产能20GWh,一期建设产能2GWh、二期建设产能2GWh。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鹏辉能源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业务为其总收入提供较大支撑,今年上半年,鹏辉能源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业务、轻型动力电池业务、储能电池业务收入均实现同比翻倍增长。

其中,汽车动力电池方面,其继续与上汽通用五菱、五菱工业、奇瑞汽车、长安汽车等车企合作,汽车动力电池业务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轻型动力电池业务上,电单车业务领域,除继续和大客户铁塔换电、纳恩博等合作外,还开启了和爱玛科技的战略合作。

在储能锂离子电池领域,鹏辉能源拥有完整的储能产品线,今年以来,获得了来自于欧洲和澳洲的大批量家储业务订单,客户有weco、古瑞瓦特等;在便携式储能领域,获得了大客户正浩科技Ecoflow等的大批量订单;在大型储能领域,获得了阳光电源、南方电网、天合光能等的大批量订单。今年以来,公司的储能业务营收占比大幅提升,达到了28%。

产能方面,公司今年第四季度预计新建设投产的产能约6GWh,其中方形铝壳电池5GWh,大圆柱电池1Gwh。

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增70%

公开资料显示,鹏辉能源处于电池产业链的中游,主要业务为锂离子电池、一次电池(锂铁电池、锂锰电池等)、镍氢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于消费数码、新能源汽车、轻型动力以及储能等领域。

在锂锰电池、锂铁电池方面,鹏辉能源拥有较强竞争力。目前锂锰电池生产企业比较多,但大都规模不大。鹏辉能源锂锰电池技术在行业内领先,产品型号齐全,性能好,性价比高。而国内生产锂铁电池的厂家较少,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规模化生产锂铁电池产品的企业,在国内最先拥有锂铁电池制造工艺技术的发明专利,是国内首家生产锂铁电池的企业。

受益于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市场的稳定增长,公司上市以来业绩保持良好的增长。截至2018年,公司的营收复合增长率为42.98%,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44.76%。

然而随后两年,由于对新能源车客户坏账计提等原因,其利润连续两年下滑,但营收依旧增长,在2020年达到36.42亿元。

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大爆发,公司拓展优质客户收获大批订单,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8.96亿元,同比增长57.37%;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16.53%;扣非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35.1%。

作为行业翘楚,鹏辉能源在研发端也颇下功夫。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达到1.53亿元,同比增长70%,超去年全年。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其已获得国家专利200余项。

11月24日,鹏辉能源再发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近日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一项发明专利证书和四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记者汪静)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