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A股IPO排队企业772家 57家静候北交所上市!(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据全景数据监测显示,截止12月3日,A股IPO排队企业共计772家。剔除了“注册生效”状态的排队企业后,目前A股各板块最新排队企业数量分别为:沪市主板101家,深市主板为100家,科创板为146家,创业板最多达368家,以及57家排队企业静候北交所上市。

继威博液压打响北交所“过会”第一枪之后,12月3日,沪江材料正式接受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审议,最终顺利过会,成为自北交所开市以来第二家过会的公司。

根据北交所官网最新披露,目前共有57家企业正排队等待北交所审核。另据全景数据统计,已经信息披露的57家企业涉及12 个行业。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机械设备,通信排在第二位,第三位的是计算机。

证监会“打假”:“洋老头”是谁?

根据全景数据监测显示,11月27日-12月3日 ,资本市场IPO在审企业相关敏感新闻211篇,涉及瑜欣电子、慕思股份、益方生物、井松智能、中乔体育、熵基科技、翰博高新、微策生物、同星科技、科源制药、等110家企业。

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慕思股份)是一家以床品床垫为主要产品的软体家居企业,2020年9月首次公告IPO,2021年6月22日IPO申请获受理,开启了IPO之路。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计划在深交所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总股本不超过4亿股,预计共计募资18.99亿,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

根据证监会官网最新披露,慕思股份在深市主板排队企业中位列第41位,审核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

随着近日证监会的一纸问询函,又让这家来自东莞的企业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证监会在反馈意见文件中提问了59个问题,其中第26问问询了床垫广告中用到的洋老头是谁,与公司是什么关系?因此甚至掀起了一波舆情,市场质疑慕思股份是否是一家“假洋鬼子”床垫想上市。

证监会这样问道:2009年8月15日,慕思有限与Timothy James Kingman签订《协议书》,约定Timothy James Kingman授权慕思有限使用带有其肖像的照片及其底片;使用期限为永久使用。请发行人进一步说明:(1)Timothy James Kingman的基本情况,与发行人产品的关系;(2)发行人是否对外宣传Timothy James Kingman,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发行人对外宣传自身产品是否表述恰当,是否存在虚假宣传;(3)Timothy James Kingman是否许可第三方使用其其他照片,如有则请说明具体情况,是否会导致与发行人产品混淆的情形等,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图片上这位叼着一只烟斗的男士头像,正是被证监会追问的“洋老头”。

图/慕思股份广告宣传图

慕思股份公开的招股材料中并没有说明这个“洋老头”是谁,与公司有何关系?是自家的设计师,还是自家的代言人?反而这种模糊表态,让人不由自主地以为慕思床垫就是外国企业、欧洲品牌。

根据慕思股份最新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慕思品牌邀请的流量明星代言人是国内男星李现,可以排除“洋老头”是代言人身份。

但公司至今仍没有明确回应“他是谁”,仅是在“重要肖像使用权”一栏表示:

2009年8月15日,慕思有限与Timothy James Kingman签订《协议书》,约定Timothy James Kingman授权慕思有限使用带有其肖像的照片及其底片;使用期限为永久使用,Timothy James Kingman应在许可期限内许可慕思有限依法使用许可照片;Timothy James Kingman不得向其他任何第三方直接或间接使用本协议所列许可照片,亦不得为任何商业用途之目的自行使用许可照片;慕思有限有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等相关法律规定,在中国国内及全球范围内各种媒介上使用许可照片。

打开慕思股份官网,其英文名字为De Rucci。据公开消息,在早期的宣传中,慕思称“De Rucci”是法国慕思的品牌名,是法国设计师De Rucci创立的。

在广告宣传中,慕思也不断强调“法国皇家设计师”、“创始于1868年”等元素,营造其法国血统、国际大品牌的感觉,甚至让消费者误以为是“洋品牌”。后来在媒体的质疑下,慕思股份在品牌宣传上不再提“源自1868”“来自1868的眷恋”“皇家”等概念了。

根据慕思股份最新对外口径,公司聘请法国知名设计师莫瑞斯(Moris),英国知名设计师马修(Matthew)作为首席设计师,以欧洲设计理念,将人体工程学、时尚艺术感和睡眠环境学等要素融入寝具设计,共同打造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智能化健康睡眠产品。凭借“慕思”品牌在行业内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公司产品在线下终端销售规模位列行业第一。

但有媒体发现,早在2013年,一名自称是“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的前员工”的人在网上爆料称,“慕思床垫产品是假洋品牌,与法国根本没有任何关系。”

当时,慕思辟谣,“网帖内容系恶意诬陷,慕思从未假冒法国品牌,发帖人疑似曾因违规被处罚的前经销商。”此后,慕思在对外宣传上不再强调“法国设计师”的概念,也不再强调“法国血统”等内容。

最新拟IPO排队名单

(文章来源:全景财经)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