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海泉基金遭申请仲裁执行2115万元 对手方为文创产品LP 已申请撤销

知名音乐人胡海泉旗下基金遭申请仲裁执行超2000万元,背后真实动因备受市场关注。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近日,北京海纳百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即海泉基金主体之一,下称海纳百泉投资基金)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为2115.21万元,案号为(2021)京74执326号,执行法院为北京金融法院。

12月2日晚间,海泉基金发布声明称积极处理该事件,承担该承担的责任。声明还称,该执行信息产生于在正常基金投资业务中与合作机构之间的普通商业仲裁案件。该案件发生后,海泉基金已与该机构进行积极协商,被投资方也在积极持续回款中。

针对具体执行事由,时代周报记者12月3日独家从一名接近海泉基金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声明所指合作机构其实是海纳百泉投资基金一个文创类基金产品的LP,分红和回款一直都在按投资协议进行。“基金管理人不能因为该合作机构急需资金,就要求项目方及早汇款,这是违规行为。”该知情人士说。

同日,时代周报记者获悉,12月3日下午,海纳百泉投资基金已申请撤销仲裁裁决案件,受理法院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2115万纠葛始末

12月3日下午,海泉基金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实际上,法院只是受理了‘强制执行’的立案申请,截至目前,海纳百泉投资基金并未收到法院执行2115万的通知。”据该人士称,“我们申请了撤销商业仲裁,法院已受理。”

时代周报记者从接近该事件其他知情人士进一步获悉,海纳百泉投资基金于12月3日13:56分申请撤销仲裁裁决案件,受理法院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而另一当事人为深圳中证金葵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证金葵花)。

中证金葵花是一家市场化的私募股权母基金,2015年成立,2017年管理规模就已接近百亿元人民币。中证金葵花法定代表人夏仕兵曾坦言,最难的就是高效率团队的建设问题和对风险的精准把控。

上述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中证金葵花斥资不到2000万元投资了海纳百泉投资基金旗下一个基金产品,因其此前踩雷P2P急需资金而要求及早回款,执行标的中的“2115.21万元”是其单方面通过投资金额和年化收益计算所得。

为进一步求证,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天眼查信息发现,中证金葵花的大股东金葵花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葵花资本),是P2P平台信和大金融的主体——信和上融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信和上融)的控股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夏仕兵同为中证金葵花和金葵花资本的法定代表人。早在2019年6月6日,北京公安局朝阳分局官微通报称,已依法对信和上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对实际控制人夏某(男,49岁)等100余名涉案人员刑事拘留。

今年9月,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对外通报称,警方敦促参与、帮助金信网(信和财富)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案犯罪嫌疑人从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的行为人,退缴在“信和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及其“信和系”关联公司服务期间收取的佣金、提成费等非法所得。

就中证金葵花是否身涉强制执行2115万事件、与海纳百泉投资基金存在商业仲裁纠纷等,12月3日晚,时代周报记者致函中证金葵花,截至发稿尚未获任何回复。

大洋泊车、睿米科技等项目冲刺IPO

海纳百泉投资基金一出生就自带明星光环。

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胡海泉是海纳百泉投资基金最大股东,持股40%,并任董事长;王昱、汪文忠分别持股30%,汪文忠担任总经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海纳百泉投资基金刚刚完成工商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由胡海泉变更为尹承双。同时,胡海泉退出并新增尹承双为执行董事。

胡海泉的商业版图(图片来源:天眼查)

一名接近胡海泉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无论是天使阶段,还是VC阶段的项目,胡海泉都亲力亲为,参与拜访、尽调、投资谈判、投资决策、投后等一系列环节,“胡海泉认为,谁能牢牢抓住三四线城市,抓住95后和00后,摸住那个脉,就能挖到矿。”

明星光环下,海泉基金的投资逻辑及项目是资本关注的焦点。

12月3日晚,时代周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海泉基金投资的大洋泊车目前处在IPO辅导阶段,辅导机构是长城证券。此外,美时医疗、睿米科技、铜师傅、好易点、嘉乐智也计划在2022年递交材料冲刺IPO。

此外,所投项目中的成都趣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趣睡科技)已于今年7月15号发审过会, 智慧移动能力公司九号有限公司(下称九号公司)已于2020年10月在上交所科创板敲钟上市,发行价18.94元/股,截至12月3日,报收58.6元/股,市值412.95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九号公司在上市前完成过三轮融资,先后获得海泉基金、中路资本、小米、顺为资本、红杉中国、华山资本、英特尔、GIC、国投创新、中移创新产业基金等一众VC/PE及产业投资者的助力。

海泉基金与九号公司结缘,早在2013年。“他们来我们这里申报国家级专项项目,所以双方有机会进行深入访谈,发现他们虽然不是行业头部,但有一支非常狼性的团队。”一名海泉基金的高管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忆称,在那之前,他已走访了30多个同类项目。

目前,海纳百泉投资基金共备案了8只基金,其中分别有4支合伙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4支契约型私募股权基金,专注于投资人工智能、消费升级、医疗健康、泛娱乐等领域。

“总而言之,海泉基金投资主要聚焦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和智能家居电器的两大领域。”上述接近海泉基金的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该公司的LP近年投资回报颇丰。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智能消费领域的早期孵化投资,尤其被海泉基金重点关注。近年来,除了上述睿米科技、趣睡科技、铜师傅已在冲刺IPO的项目外,该公司还孵化投资了左点科技、嘉乐智能、顺造科技、洒哇地咔、狗尾草公子小白、朗菲科技、君林科技、拓牛科技等。

海泉基金投资项目(来源: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整理)

近年,诸多明星蜂拥至私募股权投资领域。除胡海泉,知名影视演员黄晓明也创立了明嘉资本,布局文化创意产业、消费升级领域、影视泛娱乐行业及其周边行业有更深的布局。

沪上一名基金经理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明星从事私募股权投资,自带流量,能很快提高基金管理机构的市场知名度。“不过,如果明星本人声誉发生问题,也很可能瞬间造成连锁反应。”这名基金经理说。

(文章来源:时代周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