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我市成功打赢今冬首轮 重污染天气防范阻击战

本报讯 (临报融媒记者衣方杰通讯员王浩锦)12月9日下午,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12月7日18时,临沂临港区和9县已解除重度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主城区预警或将于10日解除。自本月2日10时启动、持续近一周的重度污染天气预警即将按下“暂停键”。

根据临沂超级站观测数据和气象数据分析,从12月3日起,临沂市大气稳定度开始升高,风速逐渐减小,我市在早间至上午时段出现明显的逆温,当逆温层出现时,密度大的冷空气在下,密度小的暖空气在上,导致空气垂直对流运动受阻。

“逆温层就像一张巨大的棉被笼罩在城市上空,导致近地面污染物难以扩散,不断积累。同时,静稳、高湿的气象条件容易使污染物发生二次转化,并促进颗粒物的吸湿增长,细颗粒物浓度不断上升。可以说,不利的气象条件是导致本轮重污染天气可能发生的主要因素。”在临沂市生态环境局从事技术服务保障工作的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大气污染防控部工程师江浩说。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重污染天气,经过市环保部门、气象部门联合会商,12月2日10时,临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高新区、经开区(主城区)于12月2日18:00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临港区、郯城县、兰陵县、沂水县、沂南县、平邑县、费县、蒙阴县、莒南县、临沭县于12月3日10:00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最大程度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大气中的污染物浓度。

应急响应期间,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建设“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管控系统”,设置4级网格员,对1420家重点企业加强网格化管理,通过三方通话线上调度和10名县级干部分组帮包线下督导,全力推动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强化专家决策和技术支撑,依托走航监测车、用电量智能监控系统、污染源排放监测在线系统等技术手段,对全市污染源进行监测排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通过落实重污染应急响应减排措施,原本预测的重度污染天气并未在我市出现。

目前,9县重度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已于7日18时解除,主城区预警或将于10日解除,并且应急响应期间全市空气质量均在中度污染以下,我市成功打赢了今冬首轮重污染天气防范阻击战。

(文章来源:临沂日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