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造车新势力月销量迈入“万辆时代”的背后

今年11月,市场首次出现了4家国内造车新势力交付量突破1万辆的局面。同时,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座次再次发生了改变,这也让长期以来的新能源汽车排位赛更加胶着。

数据显示,小鹏汽车11月的交付量跃升至15613辆,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270%,连续两个月位列新势力交付量榜首;理想汽车位居第二,销量为13485辆,同比增长190.24%,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理想汽车首次实现单月交付量破万;蔚来汽车则掉落至第三,11月销量为10878辆;而哪吒汽车增速较快,以10013辆的交付成绩迈入万辆大关。

销量的攀升也让“造车三兄弟”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的营业收入在今年大幅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三家造车新势力目前仍未实现“自我造血”,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理想汽车第三季度净亏损为2150万元,同比减亏79.9%,环比减亏90.9%;蔚来汽车同期净亏损8.35亿元,同比减亏20.2%,环比增亏42.3%;小鹏汽车同期净亏损15.9亿元,同比、环比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今年第三季度三家造车新势力的营收高增长无疑是市场认可程度不断提升的体现。不过,当前,也是造车新势力企业真正发展的关键时刻。对于当前的各大造车新势力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三个点中其一是谁能率先盈利谁便能赢得先机;其二则是造车新势力们是否能够构建先发优势抢占竞争市场高地;其三则是在续航等技术方面是否能够突破,从而改变当前新能源市场的竞争格局。

“蔚小理”排位赛打响

具体来看,在造车三兄弟中,第三季度蔚来汽车的营业收入最高,为98.1亿元,同比增长116.6%,理想汽车第三季度营收77.8亿元,同比增长209.7%。小鹏汽车营业收入为57.2亿元,同比增长187.4%。

蔚小理营收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第三季度新车交付量的持续攀升。数据显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在今年第三季度分别交付约2.44万辆、2.57万辆和2.51万辆新车,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事实上,在第一第二季度,蔚来汽车分别以2.01万辆、2.19万辆的销量成绩遥遥领先,远远超过小鹏汽车的1.33万辆、1.74万辆和理想汽车的1.26万辆、1.76万辆。然而在第三季度,理想汽车一路穷追不舍,以2.57万辆的成绩获得了销冠,小鹏汽车则以2.51万辆位于第二,蔚来汽车则以2.44万辆的成绩掉落第三。

其实,今年7月,蔚来汽车首次被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反超,销量仅为7931辆;8月,蔚来汽车销量不仅不敌理想、小鹏,甚至被第二梯队的哪吒汽车反超,销量进一步跌至5880辆;直到9月,蔚来汽车才以1.06万辆的成绩重新夺回月度销量冠军,小鹏汽车以1.04万辆紧随其后。

对此,蔚来汽车方面表示,由于8月南京的疫情,导致ES6、EC6的A、B柱内饰板单一供应商处于高风险区,工厂只能停产。同时,马来西亚疫情也影响了芯片供应。

由于供应链紧张,蔚来汽车对今年四季度的交付量预测相对保守。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交付量主要受供应波动影响,预计今年四季度总交付量为2.35万~2.55万辆。

同时,理想和小鹏也分别发布四季度预期。今年四季度理想汽车交付量预期为3万~3.2万辆;小鹏汽车的交付量预期为3.45万~3.65万辆,均高于蔚来汽车的预期。

江瀚对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上有一个特殊的局面,大部分的中国消费者买车的时候往往只认同合资品牌,对于国产汽车企业来说大部分时候只能在中低端价位徘徊,很难和合资品牌的车企一较高下,而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汽车消费格局也在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事实上,中国的国内消费者已经开始逐渐认同国产造车新势力企业在中高端市场上的影响力,大家之前消费的固化思维已经被打破,这无疑是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情。

理想、小鹏毛利率攀升

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蔚来汽车毛利润为20.1亿元,成为“造车三兄弟”中毛利润最高的车企。不过,其整车毛利率却出现下滑。三季度蔚来汽车整车销售毛利率降至18%,二季度整车销售毛利率则为20.3%。

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今年二季度相比,三季度整车毛利率略有下滑的原因,一是用户购车金融补贴增加导致汽车销售收入扣减;二是蔚来加快现有产品迭代速度,这导致现有产品摊销折旧的周期比原计划更短,从而出现单车摊销折旧成本的增加。

此外,蔚来汽车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中曾经透露,由于明年NT2.0平台将上线,今年开始对NT1.0平台采取加速折旧的谨慎会计处理,毛利率将短暂承压。等到明年一季度或二季度NT2.0平台车型上市,蔚来汽车的毛利率有望实现回升。

理想汽车第三季度毛利润虽不及蔚来汽车,但毛利率却领跑三家造车新势力,且增长最为迅速。财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理想汽车毛利润为2.59亿元,第二季度为9.53亿元,第三季度毛利润相比较第二季度翻了将近两倍,为18.13亿元,同期毛利率为23.3%,为历史新高。关于毛利率上涨,理想汽车首席财务官李铁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中解释到,这是由于三季度内,2021款理想ONE的交付量增加,理想汽车的平均售价增高所致。

虽然小鹏汽车毛利润和毛利率在2021年以来都实现了稳步攀升,但还是远远不及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数据显示,小鹏汽车的毛利润在第二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第一季度小鹏汽车毛利润为-0.16亿元,第二季度为4.48亿元,第三季度小鹏汽车的毛利润则达到了8.24亿元。

有分析认为,相比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单车售价偏低,是其在毛利润和毛利率方面并不占优的一大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小鹏汽车第四款量产车小鹏G9正式亮相,新车定位为中大型纯电SUV,为小鹏汽车旗舰车型。有观点认为,小鹏汽车推出G9这样售价较高的产品或将提升其盈利能力。

造车三兄弟仍难逃亏损

虽然“蔚小理”在营业收入和毛利润上实现了增长,但是仍然难逃亏损的状况。

财报显示,理想汽车在成本控制方面更强,所以在三家当中,净亏损最小,三季度亏损2150万元,同比收窄79.9%;蔚来汽车净亏损8.35亿元,同比收窄20.2%;相比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的亏损仍在扩大,达到15.9亿元,同比增长33.6%。

小鹏汽车在财报中提到,亏损扩大主要是研发投入和销售费用增加等因素。财报显示,小鹏汽车费用支出超过28亿元,其中销售与市场费用为15.38亿元,研发支出为12.64亿元。

无独有偶,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蔚来费用支出项高达30.1亿元,其中销售及管理费用为18.2亿元,研发费用为11.9亿元。蔚来在财报中解释称,销售及管理费用主要是由于销售服务职能人员成本增加,以及销售及服务网络扩张相关的成本增加。

而理想汽车的支出费用也并不低,理想汽车2021年第三季度的营业费用为19.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2.2%,与今年第二季度环比增长28.3%。理想汽车在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8.88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5.6%,与上个季度相比环比增长36.0%。理想汽车表示研发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研发人员增加导致薪酬成本上升,还有就是新车型研发令开支有所增长。

与此同时,今年,“蔚小理”的营销网络还在持续扩张,同时,蔚来、理想也都相继有了新工厂规划:其中,蔚来位于合肥新桥智能汽车产业园区的第二生产基地在11月底开始设备安装,明年三季度正式投产。理想则宣布了理想汽车北京制造基地已经在10月正式开工建设,并将于2023年投产,这也意味着将要花费更多的金额。

江瀚对记者表示,首先,在新能源的汽车企业之中,除了龙头老大特斯拉因为其独特的市场地位实现了盈利之外,大部分的新能源造车企业都处于亏损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目前无论是蔚来、理想,还是小鹏、哪吒谁能率先实现盈利,谁就有可能抢占市场的先发优势,所以盈利无疑成为了关键的焦点。其二,特斯拉本身的设计和内饰都过于简单了,很多人的需求没有办法得到满足,而“蔚小理”的车型即使价格一样也有这方面的优势,如果这些造车新势力企业能够在这方面进一步有所作为的话,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吸引更多市场的支持。其三,这几家造车新势力如果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技术突破的话,就有可能彻底改变当前的竞争格局。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