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董明珠:“政府重视营商环境 我们是最大受益者”

刚一开春,革命老区江西赣州的格力电器(赣州)智能制造基地就一派繁忙:一座座吊机上下吊送材料,一台台挖机来回运送渣土……120亿元的投资,将在这里建起涵盖空调生产、家用电器、再生资源项目的生产基地。

“大湾区”牵手“革命老区”,优质营商环境是巨大牵引力。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在哪里投资,首先看政府。江西省、赣州市党政部门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我们是最大受益者。”

2020年7月,格力电器正式签约赣州,投资制造业基地项目,用地规划3000亩,总投资120亿元。目前,格力电器(赣州)智能制造基地第一期建设项目已进入投产冲刺阶段,“格力速度”与赣南老区的振兴步伐相得益彰。

“赣州基地投资规模大,又处在初创期,涉税事项相对繁杂,税务部门是企业最先接触的几个部门之一。”格力电器(赣州)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方掩介绍,税务部门优质便捷的服务让他们一来就吃下了“定心丸”,真正体会到“老区”与“湾区”营商环境的全面接轨。

“您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我们的大事。”这是格力奉行的服务宗旨,如今也体现在“老区”税务部门助企发展的点滴之中。针对格力项目进程的不同阶段,赣州税务部门“春雨”税收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特点,组建格力项目税费服务团队,梳理税费门类政策指引,建立“一企一策”台账。同时,税务青年突击队还及时收集、反馈、解决企业在建设投产中遇到的涉税费问题,确保优惠政策第一时间传达、涉税业务第一时间受理、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响应。

记者在一本专属于格力电器(赣州)有限公司的“一企一策”台账中发现,税务部门根据项目进度和发展规划,对企业可能享受的优惠政策条分缕析。据测算,算上基建项目和拟投产项目,赣州格力2022年(财务年度)仅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两项政策,预计可减免2000万元。

作为一家多元化、科技型的国际制造业集团,格力的发展得益于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带来的创新驱动。2021年,格力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0%,公司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榜单中名列前五。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是企业对研发费用“按需投入、不设上限”的底气来源之一。据了解,正在建设的格力电器(赣州)智能制造基地一期项目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目标,致力于打造行业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标杆示范工厂。未来3年,格力电器在赣州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税额预计将达1.8亿元。

“税惠红包给了我们充足的信心,生产基地大量采用自主研发制造的GREE机器人,通过嫁接‘5G+工业互联网’已经实现多类工序自动化生产,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格力电器(赣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楚斌认为,税费利好政策对企业实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奋斗目标,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营商环境仍在进一步优化。继江西省出台《关于支持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若干政策措施》后,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随即印发《支持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30条措施》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5条》,同时,聚焦大企业跨区域税费事项协同工作,江西税务部门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合作和信息共享,努力推进跨部门业务“一链办理”和“一窗通办”。

赣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长根表示,赣州市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和江西省税务局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和“赣税行”指尖服务,提升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继续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特别是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断吸引更多有担当、愿作为的企业到红土地上投资兴业。

(文章来源:中国税务报)

关键词: 董明珠 营商环境 政府 受益者 老区 赣州 基地 生产 江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