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螺钿制作技艺:贝壳上的艺术

什么是螺钿?第七批省级“非遗”项目公布后,不少市民对入选的泉港螺钿制作技艺十分好奇。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螺钿制作技艺”传承人庄细强。

据介绍,螺钿是我国传统的装饰工艺,它通过对鲍鱼壳、珍珠母贝、螺凤壳等进行加工,根据所需的画面将螺壳打磨加工成人物、花鸟、文字等薄片,再镶嵌到工艺品的表面,从而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螺钿制作的成品纹理丰富颜色多变,并且“永不褪色”,通常被应用于漆器、家具、乐器、插屏,以及木雕一类的工艺品上。

庄细强从小向打石匠学习石雕,又到仙游学习木雕。多年前,他偶然间接触到螺钿这门工艺,了解到这就是中国传统的“螺钿”艺术,便沉下心学习研究。在这过程中,他不断恶补美术功底,并融汇以前学过的石雕、木雕技艺,技艺不断进步。

庄细强介绍,要完成一件螺钿作品需要经过十四道复杂工艺,包括画图、修磨贝壳、开花、粘花、拉花、磨花、摆花、画花、锣机、下胶、打磨、雕根、上漆、铲贝等,最终将五彩斑斓的厚实贝壳制成薄而绚丽的镶嵌装饰。每一道工序都需要螺钿工艺师手工操作,费时费力。

据悉,螺钿技艺在我国历史上由来已久,据传早在商周时期就已经出现螺钿工艺的踪迹。泉港螺钿技艺得益于师徒传承,作品内容多为寓意美好的自然景观和生活片段、物种特写,在床、沙发、橱柜、凳椅、杯盘、挂件礼盒等不同载体上,表现形式有所不同。螺钿的工艺品具有贝壳的自然美、雕塑的技法美和国画的格调美,在泉州乃至福建工艺界也是独树一帜。泉港是福建省现有为数不多的螺钿技艺传承和生产基地,在泉港城区及周边的山腰、前黄等地,螺钿技艺已成为备受青睐的一项传统技艺。

(文章来源:泉州晚报)

关键词: 螺钿 技艺 贝壳 艺术 工艺 加工 市民 文化遗产 泉州市 传统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