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全国版跨境服贸 负面清单有望出台

本报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0日透露,今年将研究推动出台一批新政策措施,大力促进数字贸易、技术贸易、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受疫情影响,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明显减少。据统计数据,2021年我国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26.6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69.5%至2112.7亿元,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值。

对此,高峰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服务贸易逆差大幅缩减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竞争力显著提升。疫情之下,视听服务、医疗、教育、网上零售等在线提供与线上消费大幅增长,数字支付手段大量运用,为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拓展了空间。

据统计,2021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增长18%,其中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分别增长35%、26.9%、22.3%。

高峰并称,疫情暴发以来,我国旅行服务贸易逆差从2019年的14941.6亿元降至2021年的6430.4亿元,这是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

目前服务贸易是我国重点发展的贸易领域。高峰表示,今年我国除了大力促进数字贸易、技术贸易、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外,还将探索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路径,推动出台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中新)

(文章来源:泉州晚报)

关键词: 全国 跨境 负面 贸易 服务 贸易逆差 商务部 新闻发言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