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中原银行1.8亿股遭变卖、宁夏银行股东结构或生变 中小银行股权不香了

在互联网拍卖平台上,不乏中小银行的身影,其中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主。近日,又有多家银行加入到了股权拍卖的队伍之中。

据阿里拍卖网显示,中原银行1.8亿内资股将于2月14日进入变卖;宁夏银行1.08亿股股份将于2月21日起拍,约占其总股权的4.98%,若竞拍成功,宁夏银行或将迎来新的大股东;与此同时,温州银行也有近2000万股份被拍卖。

银行股权被拍卖通常与银行股东涉及司法纠纷有关,背后也反映了银行股权质押的风险。对于银行来说,股权拍卖带来的影响主要视拍卖规模而言,若涉及前几位大股东的变动,无疑将影响银行的经营管理。

不过,在当前银行股权拍卖市场中,值得注意的是,流拍已成为一个明显现象。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小银行股权“遇冷”反映了其投资价值的降低,这背后是市场对中小银行发展不确定性增加的预期。业内的共识在于,随着银行业分化加剧,部分实力较弱的中小银行日子将会越来越难过。

多家银行股权遭拍卖

对于中原银行来说,这并非是其首次股权拍卖。自去年12月以来,阿里拍卖网上就上架了多笔待拍卖的中原银行股权,其中最高一笔拍卖股权数量达5亿股,不过,平台最新信息显示,该笔拍卖已经流拍。

如今,中原银行又将有1.8亿股内资股迎来“变卖”。根据司法拍卖程序,两次流拍后,第三次就要变卖,这意味着在前两次的拍卖中,中原银行这部分股权无人问津。

中原银行1.8亿内资股主要分为四部分来进行变卖,变卖份额分别为5000万股、5000万股、4000万股和4000万股,变卖价格相较评估价均打了八折,按此计算,每股价格约为0.73元,低于中原银行最新收盘价0.83港元/股。

一位行业资深从业者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价格上看,中原银行这部分股权成交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拍卖价格高于二级市场的价格,除非有投资者愿意溢价购买。

记者发现,在拍卖平台上,目前驻马店南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2711万中原银行内资股股份正在变卖,当前价为2253.73万元,每股价格约为0.83元。平台显示,此次变卖有7087次围观,23人设置了提醒,但无一人报名。以此类推,中原银行1.8亿内资股的变卖情况或许并不乐观。

除了中原银行外,宁夏银行的股权拍卖也备受关注。据悉,此次拍卖的1.08亿股由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控股”)持有,评估价格为6.15亿元,起拍价格为4.30亿元,即起拍价格相当于评估价格的七折。

公开信息显示,宁夏银行成立于1998年10月,是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两级政府及企业入股组建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另在股东构成上,该行前六位股东依次为: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持股比例为26.32%;新华联控股,持股比例为12.47%;宁夏兴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68%;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63%;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9%;西部(银川)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63%。

按照宁夏银行总股本21.68亿股计算,本次将公开司法拍卖的股份数约占宁夏银行股权的4.98%,若该标的成功竞拍,宁夏银行或将迎来新的第六大股东。目前拍卖平台显示,截至2月13日,该笔拍卖已有1078次围观,22人设置提醒,尚无一人报名。

此外,温州银行方面,某房地产公司和某混凝土集团持有的该行1500万股股份将于2月24日进行拍卖;浙江木子贸易有限公司持有的该行476万股股份将于3月10日进行拍卖。

不仅如此,还有泉州农村商业银行、哈尔滨农村商业银行、曲靖市商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股权将被密集拍卖。

比如,根据天眼查,截至目前,宁夏银行共有25条有效股权出质信息,累计出质股权数额约为6.86亿股,约占宁夏银行总股本的31.64%。股权冻结信息涉及23条,累计约4.72亿股股权被冻结。

上述行业资深从业者对记者称,银行股权质押比例较高会使得银行经营管理处于不稳定之中,而且一些股东通过股权质押获取的贷款若出现违约,也会对银行造成影响;再加上,如果因股东经营风险出现司法冻结等情况,银行将会受到来自监管方面的压力。

2021年10月,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明确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大股东不得行使表决权,禁止银行保险机构购买大股东非公开发行的债券或为其提供担保、与大股东直接或间接交叉持股等。

流拍现象越发明显

在当前银行股权拍卖市场中,流拍已成为一个明显现象。记者根据拍卖平台统计,2月以来,共有92笔银行股权被拍卖,其中,流拍的占比近六成,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小银行受投资人的欢迎程度有所下降。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银行股权拍卖出现流拍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中,最主要的还是与银行自身经营状况、前景有关。

当前,受经济周期、外部冲击及市场竞争加剧影响,中小银行经营压力较大,部分中小银行存在资产质量、经营水平不高等问题。

前述行业资深从业者也称,从风险收益的角度分析,目前中小银行投资价值正在下降,一方面,中小银行资本回报率不如以往;另一方面,中小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下降,优质资产缺乏。

北京大学金融学博士后骆振心也发文提到,从2011年开始,银行业资本回报率连续8年呈现下降态势,2019年的资本回报率为10.96%,只有2011年高点20.40%的一半左右,与大型商业银行相比,中小银行资本回报率整体上降幅更大,持有银行股权的收益急剧下降。

其次,周茂华还分析道,部分中小银行拍卖金额较大,再加上监管层对银行股东要求较高,一定程度上也缩小了中小银行股权投资人范围;同时,中小银行内部治理与股权结构复杂也使得投资者偏向谨慎,如一些中小银行股权质押比例过高等。

“再加上近年来监管部门加大中小银行治理,推动其高质量发展,引导中小银行夯实资本、稳健经营、注重资产质量,也对中小银行股权转让构成一定影响。”周茂华说道。

而在当前的经济周期和行业趋势下,随着银行业分化加剧,业内的共识在于,实力较弱的中小银行如果不能及时找到增长动力,日子会越来越难过,不确定性也越大。这种不确定性也会影响市场对银行股权价值的判断,亦不排除部分中小行被兼并清算的可能。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关键词: 宁夏银行 中原银行 中小银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