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北辰区持续深化技改 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天津北方网讯:制造业企业实施技改,不仅能够推动企业构筑现代生产方式,而且对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北辰区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对现有工艺条件和生产服务进行提升改造,提高自身产品市场竞争力,助推北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记者在天津丰铁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企业新的技改项目——年产41.5万台汽车的智能化焊接生产线已经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据了解,该生产线是为今年即将投放市场的丰田新型SUV车型生产配件。丰铁公司通过引入智能机器人、自动化检测设备等工艺,大大提升了原有生产线的生产效率和精度。

天津丰铁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务部部长崔亦赜说:“原来我们一个生产线可能需要员工3到5人,现在生产线实现自动化之后,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了。还有在检测方面,之前都需要人工检测,现在是通过照相识别,能减少人员的使用,综合效率提升了50%。”

目前,该生产线已经实现一个车型的投产,到今年6月份技改全部完成后,还将有两个新款车型在这条生产线上生产。据了解,作为北辰汽车制造业龙头企业之一,丰铁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引领、智能制造的发展思路,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从2020年至今,企业在技改方面已累计投入资金近3亿元,主要用于生产机器人、智慧物流、自动化设备等方面的提升改造。目前,丰铁公司已经实现了从最初产品的单一化、大型化向多元化、精细化方向的转变,企业效益逐年攀升。

崔亦赜说:“随着新项目的投产,可以给我们每年带来10亿元左右的新增收益,这部分税收也会增加六、七千万元。”

据了解,2021年北辰区累计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项目30个,完成投资7.2亿元,直接带动企业增加效益超过21.6亿元。今年,北辰区将继续引导制造业企业在科技研发、自动化设备提升改造、生产环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动全区制造业向着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为天津制造业立市贡献北辰力量。

(文章来源:北方网)

关键词: 制造业 技改 北辰区 核心竞争力 深化 企业 天津 生产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