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宏观专题报告:国内宽信用能否持续?

就货币流动性方向而言,近期市场关注三个问题:

问题一:1月的信贷数据能否持续?

问题二:1月的M1为什么偏低?

问题三:本轮美联储货币紧缩对于国内流动性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对此,我们梳理了一些线索:

对于问题一,拆分1月信贷构成后不难发现政策性银行加速放贷是信贷大增的主因之一,政策驱动下该趋势大概率延续。

我们拆分了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以判断1月信贷增量贡献最大银行。结果表明,绝对值贡献最大的是四大行,同比增幅最高的是国开行等其他三大银行。而国开行等三家大行新增贷款大增的主因是政策。在政策鼓励信用扩张的2019年与2020年初,都可以观察到国开行等三家大行新增贷款占比快速走高的情况。我们认为这代表了在政策初期,往往国开行会因为给基建等政策鼓励的方向加速放贷成为信贷快速放量的主要抓手。按历史经验来看,这种趋势有望持续。

对于问题二,M1的低增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1月房地产销量、社会零售品销量有待提升及部分企业投资意愿有待进一步提升的情况。

2022年1月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当月同比下降超过2万亿元,为近年同比下降最多。概括下来影响企业活期存款的主要有三个方面:(1)企业销售不足,居民部门向非金融企业支付下降。比如房地产销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变动。(2)非金融企业将活期存款变为其他类型的资产。(3)非金融企业整体资产负债表收缩。

对于问题三,从货币发行机制的角度考虑,本次美联储紧缩对国内的影响不同于上一轮,影响较为有限。

在上一轮美联储紧缩时,外汇的流出确实会对国内的金融体系流动性产生影响。在当前以对银行体系债权为货币发行机制的情况下,外汇流出直接影响境内金融体系流动性的直接渠道已不存在。

风险提示:经济基本面下滑超预期;稳增长政策不及预期;发达经济体收紧超预期

(文章来源:西部证券)

关键词: 宏观专题报告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