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华安证券尹沿技:信息与传统产业融合带来新增长

华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尹沿技在节目上表示,计算机行业关注两大投资机会,一个是新的应用化场景,比如像电力信息化,数字人民币,空天信息化,还有一类是AI+带来赋能的新场景。

以下为文字精华:

主持人:首先恭喜拿到了2021年最佳分析师的称号,2021年市场分化很严重,全年冰火两重天,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拿到最佳分析师您有怎样的感想?

尹沿技:确实如主持人所说,在今年这个年份拿到最佳分析师应该说是非常欣慰,为什么这样说?我觉得是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在很多年前我就拿到过比较多的奖项,但最近几年重新参与排名,重新为市场贡献一些我们研究方面的声音,获得市场的认可。我觉得今年拿到分析师奖项特别欣慰,也特别兴奋。

觉得今年哪方面做的还可以就是我们深度的研究,现在的市场确实冰火两重天,现在对于自下而上的选股或者一些赛道的挑选,或者对一些细分板块的筛选,应该来说更多越来越考验你的研究功底,尤其是深入研究的深入程度,现在不仅是计算机行业板块,包括我们现在整个华安证券研究所都提倡大家要做一个产业链的深入研究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相互印证,只有把这个产业或者上市公司研究的非常细致、非常深入,才有可能在现在这样冰火两重天,或者局势比较复杂多变的环境内为投资者创造真正的价值。

主持人:2021年疫情对研究工作有怎样的影响?路演、调研,这些工作是不是有一些比较大的变化?

尹沿技:影响肯定是非常大的,但是有一点想澄清一下,并不因为有疫情的影响我们少开展很多工作,相反现在更多的变化是来自于工作方式的变化。比如现在产业链的调研也好,上市公司调研也好,都是实地调研,走访产业专家、走访上市公司高管和技术人员等等,在疫情环境下很多东西带来不便,这种情况下更多开展线上的方式,比如参加一些线上的投资者会议,包括线上调研,包括更多可能是一些电话的拜访等等,包括我们服务方式,与市场的沟通方式等等也发生很大的变化。

所以看到现在有很多券商的研究所,过去可能大家都是几百人甚至上千齐聚一堂,但现在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少的看到,相反看到更多是云策略会,甚至有券商推出云宇宙策略会,在这种方式下,实际上参与的人次,包括所提供的内容丝毫不逊于之前。

所以在疫情反复情况下,可能更多的是我们要接受现在工作方式的变化,沟通方式的变化。如果我们能够处理得当,不会做的没有以前好,可能会做的更好。

主持人:在聚焦这个行业,比如计算机领域这两年发生最大的变化或者影响是怎样的?

尹沿技:首先第一点,现在国际关系,尤其随着中国不断的崛起发生了一些变化,包括中美关系等等,我们也看到海外限制清单化会带来大量国产替代的需求,尤其像计算机方面EDA软件,科学仪器等等,国产替代的需求会越来越多。

第二方面我们想提一个关键词是融合,现在信息化像计算机板块有大量的产业用信息化来带动传统产业,带动传统产业的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我认为现在逐步释放技术带来巨大红利将是未来和现阶段主要的增长点。

投资机会有两个大的方面可以关注,第一方面就是新的应用化场景,比如像电力信息化,以及最近大家比较关注的数字人民币,还有空天信息化等等,还有一类就是AI+带来赋能的新场景,尤其现阶段很多行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不仅仅是一个数据的提供,还有更多是一些辅助,比如像数据分析、决策等等,而在这里面AI技术如何应用,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主持人:今年的展望中,您有怎样的研究?

尹沿技:对于这一块,我们认为目前信息化和传统产业的融合,包括赋能还会进一步深化。最近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里面提到,重中之重就是用数字经济融合和带动改造传统的产业,所以就长期价值而言,我们现在比较看好像电力信息化、金融IT、汽车智能化等等。

这些领域业绩兑现也逐步落地,所以过去市场对科技行业,尤其计算机行业这块有一些诟病,比如说认为单纯拔估值讲故事,后续板块的业绩会逐渐兑现和释放。

关键词: 华安证券 传统产业 华安证券研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