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30部新片定档!电影市场齐盼阳春3月 谁是下一个《这个杀手不太冷静》

挥别“春节档”,即将到来的3月成了电影人齐盼的“小阳春”。

3月的电影市场以往都处于春节档的余温之下,今年春节时间较早,3月份影市表现还需依赖新片。根据猫眼专业版,已经有30部影片定档3月,涵盖了爱情、喜剧、剧情、动作、悬疑、动画、惊悚、纪录片等多种类型。

数据显示,近5年来,3月上映的电影数量在30部至40部之间,总票房在30亿元至50亿元左右。从目前定档的数量来看,与往年相差不大。

以往3月份有多部进口影片播放,今年也不例外,例如《神秘海域》《新蝙蝠侠》《印度女孩》《妖怪手表:永远的朋友》等。其中,DC的IP《新蝙蝠侠》是今年国内首先上映的超级英雄电影。

从热度来看,《人世间》《读者心之深海》《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等7部影片的想看人数已经超过万人。

根据东野圭吾小说《回廊亭杀人事件》改编的国产新片《回廊亭》,以及《新蝙蝠侠》《神秘海域》想看人数排在前三名。

从影片内容与阵容上来看,3月电影市场的新片主要以中小成本影片为主。

业内人士认为,档期聚集效应是疫情影响下的非常态现象。万达电影此前接受调研时就表示,影片应该根据自身特点和属性选择上映时间,不应该盲目选择档期,大档期通常竞争激烈,不能有效释放电影票房潜力。

根据猫眼数据,3月新片的出品方主要以“腰部”电影公司为主,仅《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为华策影视的作品。在宣发阵容中,除了有华夏电影这类老牌发行公司外,淘票票、猫眼、字节跳动、微梦创科这类非影视公司的互联网平台也频频现身。

以猫眼为例,2016年从美团点评剥离后,猫眼利用快速增长的在线娱乐票务业务,开始作为电影主控发行方开展业务。

2017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5.5亿元、37.5亿元、42.7亿元、13.7亿元、18亿元,其中娱乐内容服务收入分别为8.5亿元、10.7亿元、14.0亿元、3.53亿元、6.6亿元。从收入结构上看,猫眼不断向上游投资宣发及下游影院相关服务延伸。

无论是猫眼的“猫眼全文娱”战略,还是淘票票的“灯塔计划”,都被视为此类公司向电影产业链中上游延伸的决心。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今年春节档的高票价对观众观影热情产生影响,但拥有良好口碑的影片,依然成为“黑马”。

信达证券分析师冯翠婷分析指出,《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凭借喜剧元素和良好口碑使票房反超《四海》,观众购票呈现后置性特点。

随着国产电影的蓬勃发展,近年来美国大片对中国观众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减弱。

猫眼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3月进口电影票房占比为52%、2019年3月为62%、2021年3月45%。不难看出,国产电影影响力不断上升。

目前3月份定档的进口片仅为4部,远低于2018年的17部、2019年的16部、2021年的7部。

自疫情缓解复工以来,观众在评价一部影片时,对于电影“剧作”方面的提及率进一步上升至26%,扩大了与制作(9%)和主创(10%)两方面的优势。因此,中小体量的国产佳作选择3月上映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备注:7部想看人数超过1万人的影片信息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电影市场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