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太豪气!跟投1.6亿 这位基金经理“自购”金额创纪录!还承诺3-5年不退出!

近日,一款有基金经理领投2500万美元(折合约1.6亿元人民币)的私募产品,在部分渠道处推介销售。由于股市今年来表现低迷,这一亿元级的跟投金额格外引人关注。

据券商中国记者进一步了解,该产品是香港某基金公司旗下一只股票类私募产品,主要针对高净值客户,至今已运行多年,并非新产品。

基金经理跟投在中国内地公募圈也日渐兴起。最近几年,越来越多国内顶尖基金经理选择通过真金白银自购与基金持有人风险共担、利益同享。其中,睿远基金赵枫在首募期间认购3000万元成为了目前为止的跟投冠军。

亿元级跟投!

券商中国记者近日从渠道相关推介截图中看到:“基金经理领投2500万美金,并承诺未来3~5年任期期间不会退出任何基金份额,与投资者共担投资的收益和风险。”

2500万美金折合约1亿元人民币,基金经理如此跟投力度相当惊人。据券商中国记者进一步了解,该产品是香港某基金公司旗下一只股票多空产品。

“这是一只老产品,主打股票多空策略,基金经理在募集时就做了大额跟投,现在已经运行了两三年了。去年产品业绩特别突出,今年表现也很不错,所以有些渠道拿出来做新一轮推介。”有业内机构人士表示。

基金经理跟投潮已起

上述高达2500万美金的跟投,令人惊叹。实际上,基金经理跟投在海外机构并不少见,此前获批中国公募牌照的外资机构路博迈在这方面就颇具经验。资料显示,在路博迈,基金经理有25%的年终奖金会计算为递延年度薪酬,其中高达50%将投资于自己或其他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这项制度让基金经理在管理基金时,对绩效跟风险控制有更高标准的要求。

近年来,越来越多国内基金经理也选择通过真金白银自购与基金持有人风险共担、利益同享,与此同时,由于不少基金在近两年的结构性行情中业绩优异,基金经理也通过跟投收益颇丰。

例如,在2020年1月,睿远基金旗下第二只公募基金——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发行,拟任基金经理赵枫在首募期间认购3000万元,并锁定4年,且该认购部分不参与配售。这是内地目前为止参与跟投的基金经理中,一次性出手最大方的基金经理。

截至今年2月22日,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期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54.92%,照此计算,赵枫当初认购的3000万目前已经升值为约4648万元。

再比如,中庚基金的丘栋荣也曾多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买房不如买基金”,并表示自己放弃买房而把大量资产用来跟投自己的基金。

2018年12月,中庚基金首只公募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基金发行时,丘栋荣认购了1000万份;2019年4月,中庚小盘价值发行时,丘栋荣认购500万份;2019年7月、2021年1月中庚价值灵动基金、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发行时,丘栋荣也分别认购了101万份、615万份;也就是说,丘栋荣合计认购了旗下基金2216万元。

截至2月22日,这四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分别为135.92%、130.06%、118.06%、50.73%,如果丘栋荣未对上述自购资金进行大额赎回,他已经在这4只基金上赚了超2400万元。

跟投越来越成为基金经理表达自己与投资者利益深度绑定的一种方式,特别是在2022年开年以来,由于市场震荡加剧,基金发行较为惨淡,又有一大批明星基金经理宣布跟投。

例如,就在2月23日,南方基金刚刚发布公告,南方发展机遇一年持有的拟任基金经理骆帅将出资200万元认购本基金;在此之前,陆彬、杜猛、李晓星、冯明远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也先后宣布跟投新发基金,出资金额多在10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以表达对后市的看好和信心。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关键词: 基金经理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