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东数西算”太火了!多家公募基金发声

近期,“东数西算”火了。成为热议词额同时,“东数西算”概念股也掀起涨停潮。据悉,“东数西算”中的“数”是指数据,“算”则指算力。通俗而言,即把我国东部的数据有序地传输到西部进行计算和处理。

在公募专业投研人士看来,“东数西算”应该如何理解?是短期热点还是长期机会?前景如何?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多位公募人士认为,“东数西算”蕴含着长期投资机遇,利好数据中心产业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

什么是“东数西算”?

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在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历时近2年筹划的 “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那么“东数西算”,背后具体是什么工程?

博时基金行业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兼基金经理助理柏正奇介绍道,此次通知是2021年5月24日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的正式落地,政策内容没有超预期。去年发改委开始提出“东数西算”工程,这次是发改委以正式文件形式印发,说明当前政策层面高度重视东数西算。

柏正奇认为,“政策的初衷或是解决此前在西部建设的数据中心上架率过低造成资源浪费,而东部土地和能耗资源紧张也是新基建一部分。”

东方基金表示,“东数西算”工程本质是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优化供需、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对我国意义重大。工程的建设除了能提高国家整体的算力水平,并合理利用西部丰富的可再生资源外,更是有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通过算力设施由东向西布局,有助于带动相关产业有效转移,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延展东部发展空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诺德基金高级研究员周建胜则认为,国家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之后的又一项国家重大中长期的规划,是第4个跨区域资源调配的超级工程。“政府很早已经披露过要在全国建8个个算力枢纽,非常类似我们当年建设8纵8横铁路网,只不过这次是从老基建换到了新基建。”他说道。

为什么要“东数西算”?中欧基金认为,其实和前三类工程的理念差不多,都是资源的再平衡。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发达且人口众多,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经济和日常活动产生的数据巨大,因此对“算力”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但是,因为东部地区相对来说土地和人力成本都比较高,而且能源和电力紧张,所以“算力”设施的扩张受到了限制。反观西部地区,地广人稀,风光水煤等自然资源相对于东部较为丰富,建设数据中心等算力设施有天然的优势。因此东数西算,将算力需求转移和分配到西部区域,一方面是资源的再平衡,同时,也是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创造西部更多经济增长可能性的规划。

利好数据中心产业链

建议关注通信运营商、IDC及通信基建板块

具体到投资机会,受访人士普遍认为“东数西算”的全面启动,叠加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将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利好数据中心产业链,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

东方基金认为,算力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万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EFLOPS,但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全社会对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我们预计中短期行业空间仍有望持续增长。新基建板块有望被充分带动,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通信运营商、IDC及通信基建板块的投资机会。

“从长期看,对产业链有深远影响,可能带来中长期投资机会。”谈及具体投资机会,博时基金行业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兼基金经理助理柏正奇表示,一是IDC基建与设备供应商方面,从时间维度上,率先利好IDC建设集成及机房配套设备供应商。二是在第三方IDC厂商方面,这些国家枢纽节点谁来建,目前还不是很明确,但预计将会是政府牵头,三大运营商发挥主力作用,地方企业及第三方IDC企业参与的格局。韶关项目目前有联通参与,后续大概率增加第三方IDC企业参与。当前IDC行业基本面较差,需求弱化(尤其是互联网客户),供给端尚未出清,行业基本面远未见底,价格仍在下滑通道。

柏正奇认为,“东数西算”的目的可能在于平衡东西部的资源利用和产业发展,体现的更多是需求落地方式和落地地点的转移,目前看创造增量需求的难度较大。同时,“东数西算”有望加速行业供给端的出清。三是数通ICT设备供应商方面,后续新增IDC如有网络部署和机柜上电,将逐步增配ICT设备,但目前各利益相关方意愿、落地进度均有不确定性。

诺德基金高级研究员周建胜分析称,东数西算或会带来中长期投资大机会。中央此前公布了对数字经济的支持,这次东数西算的启动就是数字经济支持政策落地的一环。首先,考虑到从规划的落地肯定会有一个时间差,所以资本市场最先体现的肯定是主题投资机会。整个东数西算直接相关板块、间接受益板块都有可能上涨。

“从受益环节来看,剔除土建等环节,直接受益最明显的应该就是以IDC为核心的相关产业链。IDC产业链相对较长,比如IDC的运营商、服务商、零部件供应商,再比如服务器、存储、机房空调、ups电源等可能都会受益。而对于IDC下游受益时间可能会相对晚些,中短期我们判断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层面受益明显。” 周建胜表示。

从题材投资的角度来看,华夏基金建议,东数西算主题主要可以关注以下三个方向: 一是的IDC,第三方IDC服务商也是目前市场一致性最高的方向,最直接受益的是具备中国西部市场IDC产业链的企业。此外,高能耗是IDC行业的一大痛点。“双碳”目标下,低PUE成为数据中心未来发展趋势。

二是精密温控,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机房空调和冷却系统,是数据中心的必要设备,在能耗指标PUE日益受到重视的背景下有望迎来发展。为温控系统也是电化学储能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设备商,主要包括ICT设备(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光模块、软件等)和电源设备(UPS、变压器等)。ICT设备与光模块是算力网络的基础,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有望推动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光模块的扩容与升级。

中欧基金长期看好东数西算带来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国家政策已落地,扶持力度大;另一方面,产业链条长、覆盖面广、带动效应大。

在市场情绪相对反复与缺乏“催化剂”的背景下,中欧基金建议投资者密切把握稳增长的主线,继续关注新老基建的相关机会。

政策落地并非一蹴而就

警惕短期炒作

尽管投资前景值得期待,公募基金公司及投研人士同时强调,政策落地仍需时间,建议投资者结合市场行情进行综合判断,警惕短期追高的风险。

周建胜说道,考虑到从规划的落地肯定会有一个时间差,所以资本市场最先体现的肯定是主题投资机会。整个东数西算直接相关板块、间接受益板块都有可能上涨。这种主体性的机会可能短期涨幅迅猛,但持续性会比较差,不排除会有短期反复的行情,这将是我们已经以及未来有望在资本市场看到的情景。

“其次,可能经过一年半载之后,我们可能看到一些具体的规划开始落地,比如说在东部、西部或者北方某些地方启动具体的算力设施建设。我们预期等到一些规划的细则出来之后,适合机构投资者的基本面投资机会可能才会到来。具体哪个产业链环节、哪些标的会特别受益,能受益多少,潜在空间有多少,可能到时候才会比较清楚。”他进一步介绍道。

柏正奇直言,“东数西算”是新基建相关政策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但目前还在纲领性文件的公布,具体细节、推进节奏尚有不确定性。建议相关政策和地方推进方案确定后再参与。

展望未来,南方基金也认为东数西算工程具有长期投资机会。“新基建本就是我们认为本轮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未来市场有望围绕独立景气方向和新旧基建的稳增长方向演绎。”

但南方基金同时提醒道,短期炒作投机情绪浓厚,鱼龙混杂,“东数西算”的带动效应仍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落地期长,效果有待观察,如果没有把握,建议不要一拥而上。

“对于个人投资者,” 周建胜表示,“东数西算是一个门槛比较高的投资方向,专业性比较强,如说IDc的每一个细分领域,实际上都是技术性、专业性非常强的领域,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并不友好,操作难度会比较高。如果盲目跟随市场热点炒作部分热点个股,很可能遭受损失。”

因此周胜建建议个人投资者关注东数西算的机会,但做投资决策的时候要谨慎再谨慎。“机构投资者相对来说优势更加明显,因为机构投资者相关的研究比较充分,在相关龙头股以及一些相关细分领域方面,会有一个比较长时间的跟踪,和产业界也有比较好的持续交流,相对更容易把握真正的投资机会。就个人投资者而言,建议关注在新基建这方面相关度比较高的基金,从而在大方向上收获东数西算的大机会,不至于错失机会。”他强调。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东数西算 公募基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