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借“中俄贸易概念”三连板? 锦州港两度提示风险

接连提示风险仍挡不住投资者热情,锦州港自2月25日以来,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字涨停。

3月1日盘后,锦州港再度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无重大变化,当前市盈率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提高风险意识,注意投资风险。锦州港在公告中还提醒投资者要注意经营业绩波动风险。据公司披露2021年三季报,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87亿元,同比下滑1.07%;实现归母净利润1.39亿元,同比下滑9.65%。其中第三季单季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0.5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8.10%。

在早前2月28日盘后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锦州港还称经自查并向公司前三大股东及其实控制人核实,截止公告时,确认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也未发现对公司股票价格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亦未涉及市场热点概念。

虽然锦州港称未涉及市场热点概念,值得关注的是,包括锦州港在内,同花顺软件中“中俄贸易概念”板块多只股票自2月25日以来接连大涨。有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缘于日前一则允许俄罗斯全境小麦进口的新闻,引发投资者对中俄双边贸易升温的预期。

2月24日,海关总署官网上曾发布一份即日起允许俄罗斯全境小麦进口的公告,一日之后,同花顺“中俄贸易概念”板块的多只个股曾强势涨停。前述市场人士认为局地地缘政治紧张的情况下,市场对中俄双边贸易进一步增长充满预期,因此也带动相关个股出现上涨。特别是锦州港,作为东北亚重要出海通道,也是粮运大港,受到的关注也比较多。

公开信息显示,锦州港坐落于渤海西北部的锦州湾北岸,是距辽宁西部、吉林、黑龙江两省中部、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乃至蒙古国、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最便捷的进出海口。锦州港主要从事油品、粮食、金属矿石和钢材等大宗货物的装卸、堆存、运输等港口业务。锦州港交通便利,各种泊位齐备。

近年来,公司依托独特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以锡林郭勒盟、赤峰、朝阳、锦州等城市为节点的“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经蒙古国、俄罗斯直至欧洲的中蒙俄经济走廊新通道,相继开通了“俄罗斯—满洲里—锦州港”、“俄罗斯伊尔库茨克—锦州港—广州”等中俄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去年五月份,公司还正式开通了“锦州—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的中欧班列,在承接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此外,锦州港还是全国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出口粮食仓储企业,也是海南自贸港启运港、北粮南运大通道。2021年上半年,公司曾成功申报10万吨筒仓进境粮储备库资质,以拓展仓储空间利用,公司也是中国内贸玉米中转第一大港。

“中俄经贸合作一直稳步前行,双边贸易额连创新高,中国连续12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继中俄元首今年‘新春之会’后,中俄双方相关部门也已制定完成《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为实现两国贸易额2000亿美元目标作出了具体规划。”前述市场人士认为,双方在多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也将不断加深,双边经贸潜力也有望进一步释放,给相关经济领域及公司也将带来发展机遇。不过,该人士也提醒要警惕市场借机概念炒作,应坚持价值投资,小心股市虚火。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中俄贸易概念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