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辽宁建设实质性产学研联盟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记者2日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辽宁在建设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过程中坚持企业牵头当盟主,推动企业成为创新需求主体、投入主体、转化主体。目前辽宁省市共结成联盟1300余个,集聚上下游企业及产学研合作方6400多家。

近年来,辽宁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为统领,组织首批100个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紧紧围绕产业链,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引领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奔向市场,形成“千军万马齐创新”的局面。

据介绍,辽宁建设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的“实质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在建设过程中坚持企业牵头当盟主,推动企业成为创新需求主体、投入主体、转化主体;坚持利益联结为纽带,通过契约促成联盟内各成员单位在研发目标、分工协作、产出成果、利益分享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坚持市场目标为导向,真正实现产学研各方共同奔着市场去、奔着需求去,结成有意义的创新联合体。

辽宁建设首批100个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其中,布局在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联盟79个,包括支撑改造升级“老字号”联盟6个,支撑深度开发“原字号”联盟43个,支撑培育壮大“新字号”联盟30个;布局在三个万亿级产业基地联盟65个,包括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联盟43个,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联盟16个,冶金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联盟6个。这79个和65个是相互重叠的。

下一步,辽宁将紧紧围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统筹人才、平台等各类创新资源,瞄准关键共性技术,深化联结机制、提高协同攻关能力,以联盟为主体建设创新平台比例不低于75%,开展科技攻关项目不低于3000项;围绕示范带动,加快把典型联盟运行中的经验,进行示范推广,引导带动全社会企业自发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紧紧围绕评估评价,完善好评估评价制度、形成评估评价体系、加强评估结果应用,对运行情况良好的联盟,择优支持。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 辽宁省政府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