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发改委促外卖佣金下调 外卖占餐饮消费逾两成

发改委促外卖佣金下调

在发改委发布《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通知10天后,美团给出了针对困难商家的帮扶举措。

3月1日,美团通过其微信公众号表示,将推出六项帮扶举措,从降本和增收两方面为中小商户提供帮助。

在降低佣金方面,美团表示对于疫情地区困难商户,佣金减半且每单1元封顶。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所属区县的困难中小商户(日均实收交易额下降超过30%),美团外卖给予技术服务费(佣金)减半,且减半后每单1元封顶。该举措有效时间为当地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之日起至解除封控后1个月,帮助商户减轻负担。

对于经营困难中小商户,收取佣金5%封顶。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2月外卖交易额低于5000元的商户扩大到54万家。针对完成费率透明化的困难商户,美团外卖将结合经营状况和困难程度进行评估,实行技术服务费(佣金)5%封顶,优惠时间从2022年3月起持续至2022年12月底,预计超过100万商户受益。对于以外卖经营为主、特别困难的商户,美团外卖还将进行定点帮扶。

此外,美团表示2022年将实现费率透明化全国覆盖。2021年,美团外卖推行费率透明化试点工作,目前费率透明化已覆盖全国70%商户,计划在2022年实现费率透明化全国覆盖。

外卖占餐饮消费逾两成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全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36881亿元,同比增长约9.2%;在线外卖收入占全国餐饮业收入比重约为21.4%,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

从共享型服务的发展态势看,2021年在线外卖收入占全国餐饮业收入比重约为21.4%,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网约车客运量占出租车总客运量的比重约为31.9%;共享住宿收入占全国住宿业客房收入的比重约为5.9%。

从居民消费的角度看,2021年在线外卖人均支出在餐饮消费支出中的占比达21.4%,同比提高了4.4个百分点。网约车人均支出占出行消费支出的比重约为8.3%,共享住宿人均支出在住宿消费中的占比约为5.9%。

未来餐饮外卖行业前景分析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水平提高,中国餐饮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迅速。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为3.2万亿元。2019年和2020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分别为4.7万亿和4万亿,同比下降已达到近17%,而2025年至2019年期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9.5%。

随着我国餐饮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餐饮行业业态逐渐由单一走向多元化。同时为了更好地适应广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餐饮业的业态细分更加精准。有正餐、团餐、快餐、外卖、小吃,以及西餐、日料、东南亚等各国餐饮,乃至烤鱼、小龙虾、茶饮、地方小吃、非遗美食,各地老字号美食产品等,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市场选择。

目前我国正处于数据化、网络化时代,因此对于餐饮业来说也应当用互联、共享的思维模式考虑企业的发展问题。由此数据的收集、整理、共享变得尤为重要,在未来,建立互利共享的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会是餐饮行业主要的发展方向。

想要了解更多餐饮外卖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餐饮外卖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