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李泽楷旗下第5家上市公司来了?富卫保险赴港IPO 去年刚刚扭亏为盈

冲击美股上市搁浅后,日前富卫保险集团递表港交所,摩根士丹利、高盛、招银国际、摩根大通为其联席保荐人。

招股说明书显示,在过去的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富卫集团的总收入分别为62.32亿、94.87亿和116.97亿美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32亿、-2.52亿和2.49亿美元,去年为其三年来首次盈利。

此前,据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本次富卫保险拟于港股募资10亿美元,而其此前拟在美募集的20亿-30亿美元。消息人士指出,该公司可能在今年上半年挂牌,视乎市场波动情况及投资者需求,但有可能会延后。富卫集团代表对此拒绝作出评论。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若在香港成功上市后,企业有更丰富的融资渠道,可以借助这样的优势进行更大规模扩张,富卫保险目前仍是一家区域性的保险集团,无论是内地、还是很大的国际市场,都将成为富卫集团未来潜在的拓展市场。

起步、扩张一路“买买买”

关于此次香港IPO募资用途,富卫保险表示计划用于加强公司的股本、偿付能力及中心流动资金,以及建立超出适用法定要求的资本缓冲,令公司可为支持有机增长及机遇,以进一步渗透公司业务中的客户及渠道覆盖,包括深化公司的数码能力及策略,满足保险集团监管项下所载的规定等。

招股书中显示,富卫保险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亏损3.32亿美元和2.52亿美元后,2021年的净利润为2.49亿美元。同时,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富卫集团三年的总收入分别为 62.32亿、94.87亿和116.97亿美元,

对此,富卫保险表示,公司于2021年的净利润主要是由于投资回报的增加,而2019年及2020年的净亏损主要是由于融资成本增加,反映2020年的额外银行借贷,及一次性收购及相关整合成本以及国际财务报准则第9号及第17号以及保险集团监管的实施成本,有关成本部分被投资回报的短期波动收益所抵销。

据记者梳理,作为李泽楷旗下的保险公司,富卫保险始于“买买买”,也成于“买买买”。

2012年10月李泽楷的盈科拓展集团斥资21.4亿美元收购荷兰国际集团(ING)在香港、澳门和泰国的保险业务部门,并于2013年7月将其命名为富卫集团。

随后,富卫集团选择通过密集并购,一直到2020年,迅速扩大规模,从最初的三个市场发展到十余个市场,保险业务版图先后扩张至菲律宾、印尼、新加坡、越南、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泰国和柬埔寨等地,成为跨国保险集团。

此外,内地市场也早在富卫保险的考虑之内。在其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将继续探索扩张机会,尤其是中国内地市场的机会。同时强调中国内地是亚洲区内最大的人寿保险市场,大湾区的发展和香港保险通将助力香港保险公司开发内地客户。富卫保险考虑在内地获得完整的人寿保险牌照以及进行选择性的投资或收购。

早在2006年,李泽楷就曾试图通过收购生命人寿(现富德人寿)进军内地保险市场,但未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支持,以失败告终。2014年11月10日,李泽楷旗下富卫保险宣布在上海成立代表处,表示正寻找合资伙伴向国内监管部门申请合资寿险牌照,以图涉足内地保险市场。

但截至目前,富卫集团拥有14个牌照/许可(包括长期保险业务、人寿保险业务等牌照/许可),覆盖的国家和地区不包括中国大陆地区。

沈萌认为,作为李泽楷管理的人寿保险公司,与内地监管部门保持较好的互动关系,但是作为外资寿险企业,要得到批准仍有必要的审批流程。不过金融服务业是推进开放的基本,获得审批的难度应该不大,但当前国内寿险市场的饱和度很高,如果不能拿出具有差异化的产品方案,想在当前经济下行导致的消费景气疲软周期卖常规寿险产品,恐怕压力不小。

从美转港,曲折上市

梳理富卫保险历时一年之久的上市之路,走的并不算顺遂。去年2月22日,就有媒体报道指出,富卫保险计划在新加坡上市或与美国上市的SPAC合并,以维持双重股份架构,同时考虑是否在香港上市,这也意味着香港、新加坡和美国均曾在其考虑之内。

2021年9月23日,富卫保险向美国SEC提交上市申请,目标募资金额约20亿-30亿美元之间,募资目标实现后,公司估值将达到130亿美元-150亿美元左右。除此之外,据富卫集团更新的上市文件显示,当时已锁定多个投资者认购总计9亿美元的股份,接近最高融资额的1/3。

三个月后,去年12月20日富卫赴美上市进程按下“终止键”,公司提交撤回赴美上市的申请,取消美国上市计划发行及出售证券,并表示公司正考虑其他融资途径。

至于富卫保险放弃美国上市的原因,有分析观点指出或与中概股在美受到的限制有关。

而在上个月,2022年2月23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发表2022/2023年度财政预算案时表示,中资企业在海外市场上市须面对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增大,已有不少中概股选择回流。香港已为此做好准备,包括容许没有不同投票权架构并属非创新产业的大中华公司在港第二上市,并给予双重主要上市的发行人更大灵活性。

数据显示,当前A股市场保险公司仅有7家,港股市场保险公司有10家。2017年之后,还未有保险公司成功在港股市场上市。

对此,沈萌表示之所以近年来保险企业在港股上市案例稀缺,是因为香港本地的保险企业少之又少,而内地国资保险企业能够发行H股的也基本上都发过了,民资保险企业满足内地证监会到香港发行H股的寥寥无几,因此香港近年来保险股IPO数量少,是因为储备准上市公司数量少。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关键词: 赴港IPO 招股说明书 上市公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