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机构和小散抄底热点不变 竟一致选了这类工具!方向却完全不一样

近期受海外市场波动和油价大幅下跌的影响,相对稳健的A股也开始“心跳”,并带动基金净值宽幅震荡。

3月9日市场大跌,以5G、芯片为代表的科技基金纷纷上演“比惨模式”。而3月10日,A股在外围一片大跌的环境中异军突起,顽强拉红,充当反弹急先锋的仍是科技基金。

以近期的“网红”基金银河创新成长为代表,3月9日净值下跌7.37%,3月10日强力反弹6.04%。基金经理郑巍山为此写了一封题为《如果您和我一样相信数字和逻辑》的信,他表示:

科技股的热点依然在,因为其产业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如果没有外围市场的影响,科技板块的回调也在预料之中。今年年初,市场对科技板块的追捧情绪高涨,使得其估值也被一路推高。

如果科技板块要走出一个较为健康的走势,回调盘整是一个必经的阶段。通过这次下跌,大家会更加聚焦于增速快、天花板更高的公司,这些公司可能会有持续的表现,这样更有利于长期投资。

一涨一跌之间,抄底资金跃跃欲试。主题基金虽然反弹有力,但受7天之内赎回费用高的约束并不方便,ETF则成为最有效率的抄底工具,行业ETF更受到散户的“专宠”。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3月9日A股ETF合计净流入16.09亿元,其中中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流入14.05亿元,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流入8.43亿元,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流入7.59亿元,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流入5.24亿元,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流入4.35亿元。

3月9日A股ETF资金流入前十

而3月10日如期反弹之后,亦有不少资金从这些ETF中流出,选择落袋为安或者更换目标。

为此基金公司相关人士感叹,专怼行业ETF的资金“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根本留不住。更有业内人士表示,前期的局部过热就是因为大笔资金扎堆5G、芯片等领域,“顶也是他们买出来的,底也是他们砸出来的”。

粤开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和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上周成交额分别达182.90亿元、131.81亿元、92.56亿元,远远超过主流宽基ETF。

但尽管如此,行业ETF仍是今年基金公司布局的重头戏。近日结募的鹏华传媒ETF首发募集近25亿元,研报显示,上周有多只行业ETF申报待批,涵盖云计算、新能源、智能电动汽车、文娱传媒及龙头家电主题等领域。其中包括南方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南方中证新能源ETF、建信中证智能电动汽车ETF、银华国证龙头家电ETF以及华夏中证文娱传媒ETF等。

不少偏爱ETF的机构资金也加入了抄底大军,却选择了与散户截然不同的抄底路径。

3月10日,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等宽基ETF资金流入明显,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资金流入超过20亿元,排名全市场第一。机构资金着眼长期价值的意图十分显著。

泓德基金投研总监王克玉表示,A股市场整体估值吸引力仍然非常强,在面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这样幅员广阔的国家,叠加高效的交通和网络体系,势必继续成为全球投资关注的核心区域,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兴全合宜基金经理谢治宇表示,目前A股跟美股最大的不同在于估值在低位。A股的估值现在处在历史上大概30%-40%分位数,美股是90%的分位数。所以同样的利空冲击,对美股的冲击可能会大一点,对A股的冲击反而小一点。并且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稍微把时间拉长一点,外资对A股的配置的比例远远都没有到上限。中国境内资产对A股的配置也还远远没有到位,这可能是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