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短期内供应短缺推动价格上涨 机构盯上原料药板块

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剧烈震荡。据记者了解,在海外疫情扩散背景下,具有竞争优势的中国原料药企业受到机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海外药企对中国原料药依赖性高,短期内供应短缺推动价格上涨,加上国内原料药企业在带量采购政策背景下话语权提升,业绩强劲增长。

据了解,近期机构对原料药企业的兴趣大幅增加,部分机构开始加码布局。西南证券分析师朱国广认为,疫情对印度等主要原料药供给国带来一定影响,近期印度已经宣布限制26种原料药出口,供应短缺状况可能加剧,从而导致原料药价格上涨。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中国特色原料药在全球医药产业中的地位有望进一步凸显。在原料药企业估值较低的情况下,“特色原料药企业将迎来戴维斯双击。”

近年来,“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品“4+7”集中带量采购等政策相继出台,彻底重构中国医药的行业逻辑体系。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医药带量采购政策,大幅压低药品价格,最终结果都是企业以较低价格来换取竞争机会,行业竞争也从销售端转移至研发生产端。要想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必须将竞争力聚焦于成本端,而原料药是生产成本的核心。原料药企业的话语权已经得到质的提升:“部分拥有质优价廉原料药的‘中间体+原料药+制剂’的一体化企业,接下来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

国泰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程洲表示,强烈看好中国原料药企业的发展前景。在他看来,当前市场还没有认识到中国原料药行业的国际地位。从其管理的多只公募基金持仓看,长期重仓普洛药业、仙琚制药、天宇股份等,去年下半年以来,还买入了奥翔药业、同和药业等。

原料药企业的良好发展态势,也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上。业绩快报和年报数据显示,多家上市药企2019年的净利润大幅增长。

海翔药业年报显示,2019年净利润为7.7亿元,同比增长27.4%;同和药业年报显示,2019年净利润为4830万元,同比劲增96.93%。原料药龙头普洛药业年报显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2.11亿元,同比增长13.09%;净利润5.53亿元,同比增长49.34%;扣非净利润5.3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4.91%。净利润增长幅度大大超过营业收入增速,凸显了公司核心竞争力。

从机构调研情况看,2020年以来,机构对原料药企业的调研兴趣浓厚。普洛药业、九洲药业、仙琚制药等相关企业均接待了不少投资者的调研。以普洛药业为例,前去调研的机构包括安信、招商、汇添富、华宝、富国等10多家基金公司,以及长江养老保险、淡水泉投资等机构。调研九洲药业的机构有华夏、交银施罗德、浦银安盛等基金公司。

3月3日,38家机构参加了仙琚制药的线上调研会议。根据该公司业绩快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7.12亿元,同比增长2.49%;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增长35.03%,这也是净利润连续5年保持35%以上的稳健增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