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在这两年舆论都在感叹“二师兄”身价暴增的时候“全世界都缺猴”

2019年8月的一天,上海一家叫益诺思的公司找到广西一家企业,要买猴。

这不是马三立相声里的故事。买猴子的益诺思公司,前身是国家上海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目前隶属于国药集团。做新药研发、安全性评估需要开展动物临床试验,所以必须买小猴子。

益诺思需要的猴子数量也不多,就10只。不过,广西这家叫“桂东灵长类开发试验有限公司”还是按照自治区的要求,向农业厅进行了备案。

原国家林业局曾在2012年下发过《2012-2013年度实验用猴经营利用额度》的通知,给当时全国34家能够养实验猴的养殖场下过指标。当年桂东灵长类开发公司分到的食蟹猴销售指标是1000只。

国企用10只猴子都要向省里打报告,就可想而知这猴子多么珍贵了。

实验用的食蟹猴要多少钱一只?天眼查显示,2020年1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打算买400只猴子,年龄3-4岁,雌雄各半,中检院开出的采购价是:1200万元。

3万元一只猴,这是目前国内实验猴的普遍采购价格。2018年时同样是中国政府采购网上的采购信息,暨南大学采购60只母食蟹猴,才花了82万元,合每只13600元。

就在这两年舆论都在感叹“二师兄”身价暴增的时候,可曾想到“大师兄”的价格早已飙上了天?

1

“全世界都缺猴”,这是专业论坛上网友的一句留言。

药物在进行临床试验前,都需要进行动物实验。一般药物的动物实验都会选用一种啮齿类动物和一种非啮齿类动物,啮齿类的一般是大鼠,非啮齿类的会选择比格犬、猪或者猴子。

单抗等生物药可能会在动物身上引发免疫反应,因此必须选择与人类有相似靶标和信号转导路径的动物。

简单的讲,生物制剂最好的实验动物就是猴子。因此猴子的价格这两年涨得比A股快,主要是与中国生物药研发加速有很大的关系。

根据《2019年度药品审评报告》,2019年共受理生物制药注册申请1179件,是2017年的近一倍。其中1类新药的注册申请中,生物药有127件,占到所有品种的约四分之一。

图片(中国抗体类药物申请数量)

图片(中国抗体类药物申请数量)

大量的生物药申请,直接导致一猴难求。

根据国内养猴大户——苏州西山生物的不完全统计,2017年国内主要使用单位的实验猴使用量为18140只,到2019年这一数字已经增长为28026只,涨幅达54.5%。

要知道2012年时,国家林业局确定的猴子利用额度一年才4万只,这其中还包括了出口的额度。而如今,国内的猴子连自己都不够用了。

前一阵子有媒报道称:是因为中国最近“颁布法案限制实验猴出口”,阻碍美国研制疫苗“拯救百万人的生命”。

因为新冠疫情,中国在2020年1月26日发布了《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全面禁止了包括猴子在内的所有野生动物的进出口和“任何形式”交易。

2019年美国一共进口了33818只实验猴,60%以上来自中国。2020年没了猴子,怎么做新冠疫苗临床研究?所以美国“疫情控制不力”的这口锅最后甩到了无辜的猴子身上。

外国人可能不知道:事实上就算没有野生动物交易禁令,他们能买到的猴子也不会很多。

“猴价指数”直接反映了全球生物制药开发的火热程度,这个指标比看药明康德的业绩和泰格医药的临床试验数量还有用,当然也比拿时间当朋友的某瓴要靠谱的多。

2

2月26日,昭衍新药港股上市,成为第四家A+H上市的CRO公司。

和它的前辈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泰格医药不同的是,昭衍新药的CRO承上启下,主要就是进行临床前动物实验。

如果把上述四家企业放一起排个序,那么基本可以串成CRO的一个链条:做药物合成、筛选的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做动物实验的昭衍新药——做临床的泰格医药,当然后续还有CDMO的专门企业,例如凯莱英。

昭衍新药就主要会用到小老鼠和小猴子,上面提到的桂东灵长类开发公司就曾经是昭衍新药最大的供应商,主要供的“货”是食蟹猴。

食蟹猴是猕猴的一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为喜欢在落潮后在海滩上拣螃蟹吃而出名。当然不光螃蟹,它还吃各种水果和小动物,比如小鸟。和另一种常被用作灵长类动物实验的恒河猴相比,食蟹猴繁殖速度快,一般母猴4岁就能生小猴。

养猴子是门好生意,昭衍新药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时一只猴子的价格平均为6567元,到2016年就涨到了8220元。公司能多年维持动物实验领域“业界一哥”的地位,也多亏了掌控足够廉价的猴子资源。

不过,仔细看昭衍新药的小猴子使用量,却能发现一丝疑虑。

猴子在昭衍新药账面上被列入“生产性生物资产”,2019年时采用成本法计量,当年年底,公司账面上猴子的原值为403万元。

但在2020年年报中,昭衍新药把猴子的计量方法改成了“采用公允价值法”,这导致2020年1月1日开始,公司笼子里养的猴子原值变成了1195万元。

(摘自昭衍新药2020年年报)

(摘自昭衍新药2020年年报)

会计上变更资产的计价方式是常有的,猴子价格天天在涨价,老是用成本价计算也不合适。但公司用猴子做实验,总得有个谱吧?

昭衍新药2020年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公司使用猴子共74.66万元,同时减少了“累计折旧”46.35万元。不明白猴子的“累计折旧”怎么算,可能指的是年老猴子吧,总之半年之内,昭衍新药至少用掉了价值70多万的猴子。

不过,在2020年年报里,昭衍新药全年的“处置”猴子金额却变成了11887元,按现在的行情价格,连半只猴子都买不到。昭衍新药在老鼠的处理上更加“奔放”:2020年上半年,公司“处置”了价值82524元的老鼠,但到了年底,账面上“处置”老鼠的金额变成了0。

(摘自昭衍新药2020年半年报)

(摘自昭衍新药2020年半年报)

猴子在涨价不假,难道老鼠价格也跟着涨价?

在进行会计计价方法转换的过程中,昭衍新药的猴子和老鼠都经历了“死而复生”,这恐怕很难用“会计操作”四个字一笔带过。

除了财务上的瑕疵之外,昭衍新药在养猴子的整体方向上,或许也有小小的问题。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发布的《2019-2024 年中国实验动物行业市场调查研究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2016年国内实验动物的市场规模为16.3亿人民币,2017年达到20 亿人民币,2019 年达到30亿人民币。

现在CRO行业的整体趋势是上游不断扩大基础产能,以应对下游膨胀的需求,像药明康德,已经在几年之内,已经可以追赶三星、勃林格殷格翰这样的水准国际巨头,这不得不说是国内蓬勃的生物医药产业最鲜明的写照。

上游供给的扩张是产业发展走向新阶段的开始,但前面是未知的。到底是上游盲目看好而扩张,还是真正看到行业前景,谁也说不好。

只是猴子不好养,三四年才能供实验使用。不知道今天养的小猴子,身价还会不会一路走高上去?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