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活动业务系“香饽饽” 普普文化能否借势讲出好故事?

“你有freestyle吗?”

近年来几款爆热节目《中国有嘻哈》和《这!就是街舞》等将嘻哈文化带入大众视野。在中国的主流文化体系内,嘻哈一直被当做小众音乐类型标签,现在在明星流量的加持下,嘻哈文化逐步走向商业化。

被誉为“中国嘻哈第一股”的普普文化6月30日登陆纳斯达克后,其首日表现赢来众多目光。开盘报12.26美元,较IPO发行价上涨104.33%,盘中多次触发熔断,最高涨幅超460%。

首日便赢来掌声,截至发稿时间,普普文化股价涨97.69%报59.90美元,市值达14.29亿美元。小众文化成功吸引资本市场的注意,剖析更深层次,我们来分析普普文化基本面如何?

曾在新三板挂牌,赴美IPO募资专注开发内容

普普文化创立于2007年,以“嘻哈文化”为品牌内核,借助公司强大的文化融合能力和丰富的IP商业化能力,集中于嘻哈连锁品牌-嘻哈大师、体育赛事运营- CBC中国街舞冠军赛、顶级嘻哈演艺-潮圣音乐节,明星年夜饭以及嘻哈衍生潮品等各种文娱商品及服务,创造嘻哈文化社群消费服务平台。

此前,普普文化曾于2016年9月22日在新三板挂牌,股份代码为839170.NQ,之后2019年3月27日从新三板摘牌。

从新三板摘牌两年后,普普文化有意赴美上市。北京时间2021年3月2日,普普文化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计划于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FOYO”。NETWORK 1 FINANCIAL SECURITIES为此次交易的承销商。

6月30日,普普文化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嘻哈文化第一股”。以每股6美元价格发行6,200,000股A类普通股。

据招股书显示,普普文化本次发行募资将用于开发和运营在线内容,发展街舞培训业务,创作嘻哈知识产权的衍生作品,发展嘻哈活动以及营运资金和一般公司用途。

嘻哈文化导入,近期融资4140万美元

根据天眼查APP显示,普普文化成立至今共拿到了3轮融资。2017年6月,普普文化进行了挂牌以来的第一次定增,以每股9.2元的价格,合计募集667万元人民币,投资方为华睿投资、青瓦资本及音乐人胡海泉;2018年6月,普普文化进行第二轮定增,投资方为中青集团;2021年6月,普普文化进行IPO公开发行募资,金额达到4140万美元。

图片

股权架构方面,招股书显示,IPO前公司管理层共持有A类普通股4.41%。此外持股份额大于5%的股东还包括China Young Group Limited、Bofeng Holdings Limited、Sense Venture International Limited等。

图片

活动业务系“香饽饽”,普普文化能否借势讲出好故事?

主营业务方面,普普文化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活动主办、活动策划与执行、品牌推广与其他服务。截至2019财年6月30日,普普文化年度总收入为1903万美元,其中来自活动主办的收入为653万美元,来自活动策划与执行的收入为995万美元,来自品牌推广的收入为243万美元,来自其他服务的收入为11万美元。

截至2020财年年6月30日,普普文化年度总收入为1569万美元,其中来自活动主办的收入为763万美元,来自活动策划与执行的收入为549万美元,来自品牌推广的收入为224万美元,来自其他服务的收入为32万美元。

图片

从占比来看,活动策划和执行业务的收入占比从2019财年的52%大幅下滑至2020财年的35%。与之相对的是,活动主办业务的收入占比从34%大幅提升至49%,在2020财年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2020年疫情对于线下活动业务颇多的普普文化而言影响显著。招股书称,根据防疫规定,公司在2020年2月至5月期间暂定了所有计划举行的活动;同时由于广告和营销活动需求疲软,市场营销业务收入也出现下滑。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对于大型公众活动限制的逐步放开,普普文化在2020年6月重启了线下活动策划和执行,此外线上项目也逐步开展,反应到财务数据上就是出现增长。

另外,截止2020年12月31日的六个月,普普文化获得收入1384万美元,净收入为23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9%和4%。其中活动主办、活动策划和执行、以及市场营销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0%、45%和5%。

行政费用大增155%,筹备IPO“耗血”过多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6月30日的2019财年与2020财年,普普文化毛利分别为587万美元、453万美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83万美元、263万美元,下滑31%;营业费用分别为62万美元、137万美元。

截至12月31日的2019财年与2020财年,普普文化毛利分别为326万美元、388万美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28万美元、237万美元;营业费用分别为38万美元、78万美元。

可以看出,普普文化毛利整体下滑。据招股书,毛利下滑主要是由于活动策划和执行业务毛利下滑。截止2020年6月30日财年,公司在履行合约时采用了更多第三方服务供应商,导致项目利润减少。

营业费用方面共包括两部分,分别是销售和营销费用、以及一般行政费用。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2020财年较2019财年下滑了17%,主要是由于疫情原因,使差旅费和娱乐费用有所减少。与此同时一般行政费用大幅增长了155%,主要是与IPO相关的坏账费用和专业服务费用增加有关。

图片

嘻哈文化盘风险,“掘金”机遇与挑战并存

普普文化受到客户续约影响风险。普普文化主要为企业客户提供活动策划和执行服务及市场营销服务。企业客户续约率可能会因为各种因素而下降或波动,这些因素包括对普普文化的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满意程度和收费等。

普普文化现有的历史企业客户的收入占据营收大比重。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六个月中,三大客户——厦门万点互动有限公司、福州新思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恒安(中国)纸业有限公司——分别占普普文化总收入的19% 、14% 和14% 。如果这些客户终止业务关系,则公司业务结果可能会受到重大和不利的影响。

普普文化受到赞助影响风险。普普文化越来越多的收入来自广告商在活动托管业务中提供的赞助,随着嘻哈活动产品的收视率扩大,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进一步发展和扩大。赞助收入取决于音乐会、嘻哈活动和在线嘻哈节目的数量和吸引力,部分取决于中国线下广告行业的持续发展以及广告商将预算分配给线下广告的意愿在嘻哈行业。如果未能为音乐会、嘻哈活动和在线嘻哈节目吸引更多赞助商,则收入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普普文化的娱乐活动容易受到风险的影响。现场娱乐活动需要强大的后勤能力,包括用于安全和安保的大量资源,以及复杂且成本高昂的基础设施。即使物流和基础设施得到适当规划,公共现场活动,也涉及可能超出公司控制的风险。此类风险可能包括恐怖袭击、枪支暴力或其他安全威胁、旅行中断或事故、交通事故、与天气相关的中断、自然灾害、疾病传播、设备故障、罢工或其他干扰。其中任何一项都可能导致人身伤害或死亡、活动取消以及其他活动中断,从而对活动的成功举办产生不利影响。这些风险会影响我们普普文化的盈利能力,公司也可能遭受声誉损害的责任或其他损失。

市场竞争激烈风险。在竞争环境中,普普文化可能会因现有业务输给竞争对手。在中国,一些公司已经从事活动策划执行和营销服务,一些大公司如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越来越多地投资于娱乐业务,包括嘻哈相关内容和媒体渠道开发。

就音乐会、嘻哈活动和在线嘻哈节目而言,普普文化主要面临来自音乐会、嘻哈活动和在线嘻哈节目的其他主持人或创作者的竞争。普普文化可能会在市场面临来自对手的竞争。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