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深圳证券公司保持业内领先优势 半年做了1.7万亿投行业务

记者从8月5日深圳证监局举办的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培训活动中获悉,今年上半年,深圳证券公司投行业务保持业内领先优势,主承销股票、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金额超过1.7万亿元,同比增长超20%,市场份额占比超过30%,在推动扩大直接融资规模、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深圳证券行业实力雄厚,投资银行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尤为突出。今年上半年,深圳证券公司承做IPO项目融资金额超过800亿元,债权及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金额超过6000亿元,再融资项目融资金额超过2300亿元,多项业务所占市场份额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推行以来,深圳券商积极参与,保荐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企业累计139家,业务规模约占全市场三分之一,服务了一大批创新创业公司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深圳券商投行业务的市场竞争优势来自于多年来积累形成的“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开拓创新已成为行业发展基因。近年来,深圳投行成功完成了一系列开创性、示范性项目。

2009年深交所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中,7家由深圳券商保荐;2019年上交所科创板设立,首家通过上交所审核的科创板公司花落安信证券保荐的深圳微芯生物。中信证券创新服务产业并购,作为独立财务顾问服务美的集团以发行A股股票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创新性解决A/B股退市、境内外股东转换等问题,成为首单A股上市公司换股吸收合并A+B股上市公司案例。2021年公募REITs正式上市交易,招商证券担任财务顾问的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s是市场首批发行上市项目之一,也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产业园区公募REITs项目,成为金融创新赋能粤港澳大湾区的积极探索。

在打造精品投行、实现差异化发展方面,华泰联合在强化投行业务综合竞争能力的同时,提早布局并购重组领域,加大市场研究和人才储备力度,在行业发展中占得先机,建立形成了自身的品牌,承做了首旅酒店并购如家酒店集团等在市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项目。五矿证券、长城证券等券商积极探索运用专业优势服务中小企业、贫困地区融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做出了特色,出现了摆脱以往“大而全”路径依赖的良好势头。

深圳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至斌表示,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投行执业质量直接关系到注册制改革的成败,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近年来,深圳证监局改变以往以现场检查为主的投行业务监管模式,初步形成了风险监测、现场检查、行业自律、外部评估等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管体系。下一步,该局还将开展投行业务三个“全覆盖”:培训全覆盖、检查全覆盖、问责全覆盖,形成“一问到底”的责任追究常态。(记者 王欣)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