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科创板又新增一家受理企业 百利天恒创业板“失利”改道科创板上市

科创板又新增一家受理企业!

11月17日,资本邦了解到,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利天恒”)冲刺科创板上市获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募资14.22亿元。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值得关注的是,这不是百利天恒第一次闯关IPO,公司分别在2014年6月和2015年12月提交创业板招股说明书,拟闯关创业板。

不过,公司因部分银行账户以私人名义开具,主要产品均价出现下滑的情况创业板IPO遭终止审查。

公司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与营销一体化的现代生物医药企业,拥有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和创新生物药业务板块,具备包括小分子化学药、大分子生物药及抗体偶联药物(ADC药物)的全系列药物研究开发生产能力等。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1.11亿元、12.07亿元、10.13亿元、4.23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282.89万元、774.23万元、3,792.29万元、-2,348.37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821.45万元、-3,812.07万元、-2,504.05万元、-3,289.27万元。

在业绩亏损的情况下,百利天恒仍不忘分红,其报告期分红金额分别为1000万、1800万元、200万、2000万元。

此外,百利天恒应收账款高企,2018年-2021年上半年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2.65亿元、2.07亿元、1.63亿元、1.27亿元。

公司符合并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四)项规定的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本次募资拟用于抗体药物产业化建设项目、抗体药物临床研究项目、肿瘤治疗领域创新抗体类药物研发项目、新冠治疗领域创新抗体类药物研发项目。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朱义,持有公司82.6016%的股份。

资本邦注意到,公司引入新股东奥博资本和德福投资时,奥博资本和德福投资与公司、实际控制人朱义及相关主体签署了含有特殊权利条款的投资协议。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历史上涉及的特殊权利条款均未实际履行且均已解除,不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

百利天恒坦称公司面临创新生物药业务板块尚未产生收入、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面临的重大风险。

一、公司收入全部来自于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创新生物药业务板块尚未产生收入

公司以化学仿制药和中成药业务起步,经过25年的发展,已建立了完整的制药企业研产供销体系,形成了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和创新生物药业务板块,并依靠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为公司带来较为稳定的收入。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主要销售品种有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丙泊酚乳状注射液、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等多种化学仿制药,以及黄芪颗粒、柴黄颗粒等中成药制剂。

报告期内,公司制剂业务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0,852.92万元、120,450.50万元、101,104.88万元及42,217.98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00%。2011年,公司开始布局全球创新生物药领域,基于免疫学的最新科学进展,致力于研发具有突破性疗效、具备全球专利和权益的创新大分子生物药。公司运用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所产生的现金流支持和反哺于公司创新生物药的研发,以实现良性的内生发展正循环。经过10年的积累,公司创新生物药板块已经颇具规模,且有着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阶段性成果。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全球权益的核心创新生物药在研品种16个,其中双特异性抗体候选药物SI-B001已陆续开展6个II期临床试验,另有6个候选药物处于I期临床研究阶段,但尚未产生销售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较大,尚未有创新生物药获批,化学仿制药和中成药制剂的盈利水平无法完全覆盖公司研发支出,导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出现亏损。

二、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面临的重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均来自于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在销售主要品种为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丙泊酚乳状注射液、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等多种化学仿制药,以及黄芪颗粒、柴黄颗粒等中成药制剂,公司主要化药制剂产品在国内上市时间较长,竞品数量较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此外,公司称存在研发资金不足、创新技术未能形成产品或实现商业化等风险。

(1)研发资金不足的风险

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和原研技术积累,连续多年保持高额的研发投入,已具备独立开展创新药物研发的科研能力和成熟的产品开发技术。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4,357.54万元、18,141.07万元、19,569.88万元和11,271.13万元,其中投入创新生物药的研发费用分别为7,507.02万元、10,678.87万元、11,700.32万元和7,326.29万元;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创新生物药在研项目16个,其中1个处于II期临床研究阶段,6个处于I期临床研究阶段。

根据规划,公司将持续推进现有研发项目并计划开展全球临床试验,因此未来仍需持续而大量的研发投入,如果国家医药监管政策发生变化或研究效果不佳而需改变或者增加研究内容,公司研发费用存在超过预算的可能。同时,随着公司研发项目数量的增加以及项目研发阶段的持续推进,研发资金需求将快速增长。

若公司无法及时安排相应研发资金,公司将被迫推迟、削减或取消在研项目,对在研品种的商业化进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创新技术未能形成产品或实现商业化的风险

发行人针对双/多特异性抗体、ADC药物、融合蛋白等创新生物药产品,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特异性抗体新型分子结构平台”、“全链条一体化多特异性抗体药物研发核心技术平台”、“全链条一体化ADC药物研发核心技术平台”、“柔性GMP标准多特异性抗体及ADC药物生产技术平台”等核心技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SI-B001、SI-B003、SI-F019、GNC-038、GNC-039、GNC-035、BL-B01D1等16个创新生物药在研项目。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前述创新生物药尚未获批上市,相关核心技术平台和核心技术的可行性方面存在不确定性。此外,产品研发成功后若不能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或产品未被市场接受,或届时同治疗领域出现疗效、安全性等类似或更优的竞争产品,存在公司研发成果转化不达预期、研发投入无法收回的风险。

同时药物研发成功后,需要经历市场开拓和学术推广等过程才能实现经营收入。若公司获准上市的药品未取得医生、患者、医院或其他相关方的认可,将对公司产品实现商业化并获得经济效益造成不利影响。即使公司在研药物未来获准上市并取得市场认可,若出现较公司在研药物更能为市场接受的新产品,或该等新产品更具成本效益优势,则可能导致公司已上市产品滞销,从而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未来一定期间无法盈利或无法进行利润分配的风险

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089.21万元、120,662.36万元、101,270.94万元和42,312.05万元,均来自化药制剂和中成药制剂产品的销售,但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中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和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未中标国家采购清单,在未来一段时间收入可能存在大幅下降的风险。

同时公司多款原研创新生物药已经或即将进入II期临床研究阶段,随着创新生物药在研管线的增加和研发进度的推进,公司未来一定期间内可能出现现金流紧张和持续亏损情况。若未来医疗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仿制药盈利水平无法覆盖创新生物药和高端仿制药研发投入、公司在研管线的临床进程受到较大程度的延迟、无法按计划获得上市批准、获批上市后商业化进展不达预期,公司未来一定期间可能无法实现盈利,继续亏损,甚至出现累计未弥补亏损,继而无法向股东进行利润分配,将对股东的投资收益造成不利影响。(陈蒙蒙)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