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C端需求爆发撬动千亿蓝海 预制菜成新风口

从海底捞的自热小火锅,到西贝的“贾国龙功夫菜”,再到今年上半年味知香以“预制菜第一股”名号上市,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美团买菜等企业纷纷涉足预制菜领域……知名企业和平台纷纷入局预制菜赛道,凸显了这一行业蕴藏的巨大商机与潜力。

中商产业研究院日前推出的《2021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的预制菜市场存量约为3000亿元,如果按照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未来6~7年预制菜市场可以成长为万亿元规模的市场。

C端需求爆发

顾名思义,预制菜就是半成品菜肴,消费者通过加热等方式简单处理就能食用。预制菜“出圈儿”只是近两年的事,但目前电商平台、便利店甚至餐厅已有越来越多的预制菜身影。与饺子、包子等简单品类不同,近两年预制菜正在向更多复杂菜品延伸。对于那些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经常下厨的消费者来说,预制菜无疑是其饱腹的重要选择,甚至还带了点“家的味道”。

星陀资本创始合伙人刘泽辉表示,随着“宅经济”的盛行以及冷链物流的完善,预制菜行业在C端或将迎来需求的爆发。近年来,C端用户对预制菜的接受度逐年走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预制菜更受追捧。

对于经常加班的“90后”白领小林来说,自热小火锅是其日常必囤物品之一:“有时候工作忙起来顾不上出去吃饭或叫外卖,一盒自热小火锅经过简单操作,15分钟就能搞定一餐,方便快捷。自热小火锅的单价大多在20~50元之间,虽然价格明显高于方便面等传统品类,但荤素搭配营养健康,口味也更丰富,还是值得购买的。”

“年轻一代是预制菜C端市场的消费主力。”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杜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年轻消费者对餐饮的品质、便捷度、可选种类要求更高,对高客单价的期待是美味、品牌、服务、环境等综合能力,这不仅考验预制菜企业的研发供应链,也考验提供附加价值的配套环节。

杜娟同时表示,目前中国预制菜行业仍处于培育用户的初级阶段。从实际行业结构来看,虽然to C毛利率更高,但to B仍是预制菜企业的主赛道。据测算,中国预制菜企业to B和to C的比例为8:2。

企业争相竞逐

不仅在消费市场,今年C端预制菜行业的持续升温还体现在资本动向上。

4月份,预制菜第一股味知香成功上市,迎来10个涨停板,市值最高达到140亿元;珍味小梅园、王家渡食品、寻味狮、三餐有料等预制菜产业各环节上的公司也陆续获得数千万元级别的融资。

海底捞、西贝等连锁餐饮品牌通过“中央厨房+预制菜”的模式面向C端消费者推出零售化的方便菜肴。同时,叮咚买菜、盒马鲜生等生鲜即配平台也纷纷加大在预制菜上的投入力度。

“除了传统渠道,社区团购、生鲜电商、到家服务等新零售渠道的崛起,为预制菜提供了to C服务的重要支撑,典型代表如盒马鲜生、美团买菜等。”在杜娟看来,新零售渠道通过提供更快速、更方便、更低成本的预制菜满足C端用户需求。与传统门店和商超相比,新零售渠道能够在速食餐饮领域获得更多复购频次。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超九成连锁餐饮企业开始出售半成品和预包装食品。通过界定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速冻、预制菜、预制食品、半成品食品、即食、净菜”的企业发现,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在业存续的预制菜相关企业共有7.19万家。

刘泽辉认为,当前预制菜行业整体格局分散,尚未出现在市场占有率方面拥有绝对优势的头部企业,也没有形成被广泛认可的成功模式。未来,具备产品研发和渠道拓展能力的企业将更具优势。(记者 白舒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