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券商遭遇严监管 海通证券今年被罚了5次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监管层强调应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的责任,作为中介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券商今年也遭遇了严监管。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23日,年内共有29家券商及其分支机构收到证监会、股转公司等监管机构的处罚。其中,新时代证券收到罚单最大,被罚没1500万元;海通证券被处罚次数最多,高达5次。

进入11月,共有8家券商收到来自证监会、证监局的处罚决定,处罚涉及的内容包括内部控制不完善、投行业务未勤勉尽责、信息技术系统保障不足等。

其中,财通证券和光大证券均因对子公司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被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除了内控不严,监管层对部分券商投行业务违规也进行了处罚。重庆证监局责令新时代证券改正,没收财务顾问业务收入500万元,并处以1500万元罚款;同时对有关项目签字财务顾问主办人徐某和张某某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从年内券商被处罚的情况来看,年内海通证券被处罚次数最多,高达5次;其次是国海证券,处罚次数3次;江海证券、华泰联合、华安证券等处罚2次。从处罚措施来看,大多为出具监管关注函、警示函、责令改正等,只有部分券商如新时代、海通证券等被处以罚款。

今年9月8日,海通证券曾发布公告,因涉奥瑞德财务顾问工作涉嫌违法违规,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10月14日晚,海通证券称,公司收到重庆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海通证券被没收及处罚共计400万元。

3月,证监会宣布,因海通证券在开展部分投资顾问、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未按照审慎经营原则,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等违规行为,对其采取行政处罚,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暂停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

对于众多券商被处罚,深圳一家券商高管对记者表示,“这说明监管层对于券商等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加强了监管。相关券商一旦被立案调查并处罚,最终可能影响到每年的券商分类评级。如果评级被下调,意味着未来部分业务的发展将受限。”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表示,在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中介机构特别是证券公司必须深刻认识“看门人”的职责定位,服务好投融资双方:既要强化保荐能力,从源头上把好上市公司质量关,确保选出真公司、力争挑出好公司;也要强化定价能力,加强投行业务与“买方研究”的有机结合,倡导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使真正有市场前景的公司融到资。(记者 陈燕青)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