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黑转绿”走向“绿生金”

■甘惠艳记者陈薇薇

“如今的长埠,天蓝地绿水清,实现‘黑转绿’后,我们又谋划如何打通‘绿生金’通道,让老百姓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近日,在莲花县南岭乡长埠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建如指着满山郁郁葱葱的果树侃侃而谈,眼角眉梢都是笑。

长埠村是莲花县煤资源的富集区。以长埠煤矿为主的煤矿企业,曾给长埠村带来荣耀和辉煌,让其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随之而来的是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随着国家对煤炭产业政策的调整以及国家对资源保护的高度重视,长埠一度“红红火火”的煤炭经济渐渐“黯淡无光”,靠开采煤矿致富的长埠村民一时因煤而困。

面对困境,长埠村党总支思变求新、应势而谋、因势而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村干群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谋划长埠未来的发展走向。

变则通,通则久。长埠村大胆探索煤与非煤产业转型发展,先后关闭村内煤矿企业2家,彻底取缔“黑煤窑”16个,将红极一时的长埠煤矿由国营企业改制为私营企业,2020年6月更是彻底退出市场。同时,结合长埠交通便利、山场面积广的优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江西多盛农林有限公司、江西巨联科技有限公司、秦忆果业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花卉苗木+特色果业+旅游采摘+光伏发电”的多元化发展模式,闯出了一条“黑转绿”的产业转型发展新路。

为了让资源“活”起来、产业“腾”起来、村民“富”起来,长埠村又在“绿生金”上动起了脑筋,创新“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了1家集体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把村集体和村民的闲置土地集中起来,村民在取得务工收入的同时还参与土地分红。村民们从以前的挖“黑”转为如今的植“绿”,除杂草、辟荒山、忙种植、搞养护。目前,全村共种植苗木1030亩、花卉180亩、枳壳230亩、雷竹320亩、果树650亩、油茶420亩。5年来,实现土地租赁收益282万元,惠及农户186户,利润分红累计48.12万元,惠及农户89户329人,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共计51.7万元。

随着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长埠村从公益事业、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反哺”惠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新农村点建设、铺设沥青道路、修建休闲广场、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幅“产业兴、生态美、乡风淳、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这片沃土上徐徐展开。

(文章来源:萍乡日报)

关键词: 天蓝地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