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初灵信息2021年营收增长19.42% 依托大数据实现各板块协同发展

4月25日晚间,初灵信息(300250)发布2021年年报,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7亿元,较去年增长19.42%;实现净利润7885.38万元,成功实现扭亏,较去年增长121.39%。

资料显示,初灵信息聚焦边缘计算,通过边缘数据智能连接搭建数据底座,运用公司DPI等核心技术对管道内数据进行采集、挖掘和分析,形成有价值的信息,应用于运营商、视频、物联网、数据安全等行业,逐步在数据算法和智能算法上打造“智能连接、数据感知、智能应用”边缘计算三大核心能力。

从收入结构来看,公司运营商行业板块发展稳健,实现收入4.12亿元,占营收比84.7%,增长12.93%,不同的产品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运营商市场都有覆盖。公司表示,2022年将加大产品推广,重点产品将在不同的运营商和省份扩大覆盖范围。在研新产品一方面争取集团集采和省级集采中标,另一方面加大市场推广,尽快在优势市场形成突破。

政企行业板块方面,公司市场拓展显有成效,2021年实现收入6431.93万元,增长98.28%,增速明显。公司智能连接事业群已经形成园区、酒店、沿街商铺等行业边缘智能连接解决方案。公司数据感知及智能应用事业群也推出了行业领先自适应性能的高集成度小流量安全DPI并拓展至智慧应急、智慧农业、智慧园区等多个行业应用场景。

企业端市场板块,公司微加产品是针对企业应用板块的SAAS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内部OA、在线学习、员工交流、智慧党建等功能。2021年公司子公司博科思盈利提升,客户续费率提高,注册用户同比增长20%,客户已拓展至保险、地产、建筑等各类行业。

从公司所处行业来看,2021年,工信部发布《“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到2025年我国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突破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5%。大数据带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从“前沿技术”转变为“重要应用”,其价值愈益明显。

年报显示,大数据是初灵信息业务发展的基石,公司聚焦数据可视、数据安全及应用侧拓展,目前已经采集超过30个省级运营商数据,为运营商行业提供整体服务方案和数据支持同时,向行业ICT应用和数据安全应用领域拓展,提升为其他行业赋能的服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逐步在数据算法和智能算法上形成核心技术能力,并进行技术协同发展。通过不同业务板块在各自大数据相关领域的持续投入,公司有望发挥各板块核心技术相互协同的优势,从而在大数据产业链上利用技术基础占据先机。

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9908万元,占营收比20.35%,报告期内公司新增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4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

对于未来,初灵信息表示,公司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简洁的智能连接、高效的数据感知、安全的智能应用三大边缘计算核心技术能力,集成“云边端”协同的边缘计算生态,聚焦5G行业及企业数智化应用推广。着力做稳运营商行业的同时,积极探索推进以企业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的虚拟现实结合的企业云宇宙应用场景。(厉平)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边缘计算 初灵信息 协同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