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家乐福否认“即将倒闭”!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多地家乐福超市“购物卡消费受限”“货架空荡荡”,引发了一些市场猜测。


【资料图】

对此,家乐福方面向媒体回应称,家乐福会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正通过积极协调,多举措优化商品供应链效率,给消费者更丰富的商品选择。请广大消费者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消费。

家乐福否认“即将倒闭”

近日,市场有传言称连锁商超家乐福“即将倒闭”,多地居民反映家乐福购物卡消费受限,部分货架出现空置现象。

1月9日,家乐福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辟谣“倒闭”传言称,家乐福进入中国市场28年,一直伴随着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变化,会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提供至好至省服务。请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不信谣、不传谣。

同时该负责人也提到零售业面临的挑战,“近年来由于受到疫情封控等因素影响,零售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家乐福也在积极转型升级应对挑战,推进新供应链模式切换,在供应商、集团等各方资源协调、支持下,我司供应链在有序优化中,将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商品选择。”

购物卡消费方面,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门店消费支持微信/支付宝/云闪付/银行卡/现金等多种结算方式,绝大部分商品可使用购物卡。

黄牛拒收购物卡

购物者排队“清卡”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来,不断有“家乐福购物卡在门店无法购物”的消息在社交平台发酵。

1月5日,家乐福门店开始张贴告示显示,由于系统升级,家乐福部分产品无法使用家乐福购物卡结算。小红书平台上,不少消费者已经开始分享各地家乐福被“扫货”的情况。

1月7日晚间,本该是临近春节前的销售旺季,家乐福超市九棵树店的货架却出现了货品大面积空置的情况,饮料、零食、乳品等货架上仅外面一侧摆放了商品,里面均是“空荡荡”状态。此外,家乐福购物卡无法正常使用和结算,可用购物卡结算的商品已被消费者抢购一空。

1月9日,在北京家乐福首地大峡谷店内,入口张贴告示称,由于购物卡持续升级中,暂不支持“家电商品、福气心选商品”的结算。卖场内百货类商品仍然满满当当,但食品类、干杂类、生鲜类商品大部分不可以使用购物卡结算。伊利牛奶、康师傅方便面、所有低温乳制品均在用广播循环播放,无法使用购物卡。尤其是生鲜区,3个大型的肉类柜台已经关闭,小汤山的蔬菜柜台也空无一物。询问多名家乐福员工,对于能否补货以及是否关店的问题,一概表示不清楚。

以上图片来源:界面新闻

在上海江桥万达家乐福内,也有过半商品贴有“福气心选”标签,标签上有小字:“购物卡系统升级中,暂不支持购物卡结算,其它结算方式正常购买。”有顾客来到结账柜台发现不能用卡,与家乐福方现场发生争执,要求给购物卡退款。

上述情况不只出现在北京、上海。小红书平台上,不少消费者已经开始分享各地家乐福被“扫货”的情况。譬如有位于无锡的用户在1月8日称,手上6000元的购物卡花了3小时才全部清卡成功,因为货架很多都是一整排缺货。

在无锡,家乐福1月6日发布的《告顾客书》,称根据购物卡使用新规则,订单金额每满100元可用购物卡结算15元,剩余订单金额可使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银行卡/现金等方式结算;“福气心选”系列商品不可使用购物卡结算。退卡规则显示,在消费者到无锡家乐福凤翔店办理退卡登记、公司完成信息核对后,所退金额将分24期退还至退卡用户实名登记的银行卡账户。

到了1月7日,无锡家乐福凤翔店超市入口聚集了三五群前来办理退卡登记的消费者,但他们均被现场告知,退卡政策取消了。

前三季度闭店超50家

门店数骤降1/4

近年来,国内连锁商超快速发展崛起,而电商平台的出现更是让家乐福的业绩雪上加霜。

7月25日,开业22年的家乐福北京方庄店停业关闭,而苏宁易购202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家乐福于2022年上半年新开门店0家,关闭门店24家。苏宁易购2022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家乐福无新开门店,闭店数量为54家,门店数量从2021年底的205家减少到151家,门店数量骤减26%。2021年,家乐福门店数量净减少23家,2020年净减少5家。

此外,家乐福已经退出不少城市,例如杭州、成都、福州、济南和南昌。苏宁易购将关店的原因解释为“止损”,它表示公司净利润亏损很大原因是受家乐福的拖累,其下滑的业绩难以分摊较高的固定租金成本。为缓解亏损,公司正在全面开展家乐福业务调整,关闭部分区域门店。

作为1995年进入中国的老牌外资零售商,在2019年被苏宁收购后并没有一改颓势。2019年9月,苏宁易购以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业务80%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但这并没有改变家乐福的不景气。苏宁易购财报显示,收购后至当年年末,家乐福中国共亏损3.04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即将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