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新能源“补贴时代”再来临最高一万元!投资者如何掘金新能源汽车板块?

今日(3月5日),沪深两市主要指数高开,新能源车板块延续强势。截至发稿,智慧能源、斯达半导、韶能股份、英威腾涨停,英维克、新筑股份、德方纳米等跟涨。

K图

广州个人购买新能源车享1万元补贴

3月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对外印发的《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中提到,为提振汽车消费,2020年3月至12月底,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作出最高享受1万元补贴,对置换或者购买“国六”新车的给予3000元补助。

此外,文件中还重点提到,将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

早在2月3日,佛山市就发布《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鼓励“国六”标准排量汽车消费,拟对消费者在当地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排量汽车给予资金补助,推动汽车消费。

据悉,广州是继佛山后,第二个在近期内推出汽车消费政策的城市。2月21日,广东省政府就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出台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鼓励广州深圳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

新能源“补贴时代”再来临?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此次的“救市”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作出1万元的直接补贴。不少人联想起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取消的新能源汽车补贴。

2019年6月26日起,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标准降低约50%,地方补贴退出,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整体达到70%,超出业内预期。受此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自去年7月后呈现“跌跌不休”的局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4%,首现负增长。

补贴缓退成为不少行业人士的需求。今年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提到2020年7月1日以后补贴不会进一步退坡,使外界开始猜想新一步补贴走向。广州政府此次补贴行为,是否将成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重启的信号?

不过,广州的新措施中并未明确规定具体的补贴时间和补贴方式。而此前不久,深圳在2月18日发布了新款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实施细则,其中规定,深圳政府不再给予在2019年8月7日以后上牌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

崔东树认为,广州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式是特殊时期的地方“救市”,不意味着整个行业将重启补贴。此外,他仍建议广东的补贴应创新性地在应用环节方面的补贴。“等于给了一个万元用车大礼包,这样的话可以拉动新车消费,在降低消费成本的同时也完善了公共基础设施,有效地用消费去拉动社会配套体系的建设,不仅对行业还是社会的发展都有促进意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也表示,广州的补贴措施目前来看更像是临时性措施。“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方面,各地会有差异化措施,全国范围内出台类似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如果还像原来这样大规模、简单化的补贴,实际上已经不太可能,因为当时的弊端也很明显了,不利于这个产业发展。未来新能源补贴政策若继续推行,应该更多地补向市场的环节,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补贴在技术进步等方面。”

投资者如何掘金新能源汽车板块?

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399976)、国证新能源车指数(399417)、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930997),

新能源汽车主题投资前景虽好,但是产业链广泛,仅特斯拉国产化就涉及上百家供应商,而且部分领域技术含量高,个股研究存在门槛,所以不少投资者盘算着买点指数基金布局一二,毕竟指数既方便把握行业趋势,也能分散个股风险。但是马上又有另一个问题,目前市场跟新能源汽车主题有关的有3个指数,这该怎么选呢?

挑选指数基金,首先就要看跟踪的标的,虽然指数名称都有新能源车的字样,但成分股构成不同,投资效果也会有差异。今天我们从指数编制方法,成分股、行业分布等多个角度详细分析一下,哪个是目前投资新能源汽车主题更有效的指数?

1、指数编制

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出,三个指数都围绕新能源汽车主题,其中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的成分股少一些,仅25只。

2、行业分布

从行业分布上看,3个指数基本都涉及了新能源汽车的全部产业链,包括上游(锂矿、其它金属等)、中游(电控系统、电池系统、电机系统等)、下游(整车制造等),但是在具体权重上差别比较明显。

从下面的饼图中能看出,国证新能源车指数、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在行业分布上比较类似,占比高的细分行业依次是:汽车、有色金属、电气设备、电子,而且各自的占比也相差不大。相比之下,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不太一样了,占比排在前面的行业是:有色金属(22.1%)、电子(18.2%)、电气设备(17.0%)、化工(15.1%)、汽车(10.2%)。显然,前面两个指数占比最高的都是新能源车产业链中的整车,都在25%以上,而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则是以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为主,整车的占比排在第5,只占到10%左右。

从前期新能源板块行情启动情况看,上游原材料类股票股价和弹性也更好。从这一点看,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更占优,更契合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存在更好的配置价值。

我们知道任何一个新兴行业的兴起,一般都是从产业的上游开始,慢慢影响到中游,最后影响到下游。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往往也是先从上游材料开始,慢慢波及到元器件,最后才到整车。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