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原油基金跌停买入需谨慎!前期追涨者 已经承受较大损失

开盘即收盘。受国际油价暴跌影响,华宝油气、华安石油基金、诺安油气、南方原油、易方达原油基金、嘉实原油等多只原油相关基金今天开盘就跌停了……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华宝油气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相对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较高,华宝油气也多次发布场内交易价格波动的提示性公告,但是这并不影响投资者在二级市场的买入热情,就目前来看,近期不少买入的投资者已经承受了较大损失。

华宝油气持续高溢价

3月9日,华宝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基金(LOF)(场内简称华宝油气)开盘跌停,全天成交金额7257万元,目前华宝油气仍处于溢价状态。

事实上,华宝油气近期以来溢价率一直较高。例如,3月6日,华宝油气的场内交易的开盘价是0.32元,当晚公布的3月5日基金单位净值仅为0.27元,以开盘价计算,该基金溢价高达20.08%。

对于高溢价,华宝基金曾多次提示风险。

2月28日,华宝基金发布公告称,华宝油气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相对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较高,特此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同时,受外汇投资额度限制,基金已于2月12日发布公告,自 2月14日起暂停全部申购业务。

然而投资者对于风险提示没放在心上,继续在二级市场买买买。上周,华宝油气成交仍然十分活跃,平均日成交金额超过8000万元,3月2日成交金额更是达到1.17亿元。

3月7日,华宝基金再发公告提示溢价风险。根据公告,3月4日,华宝油气二级市场收盘价为 0.326 元,相对于当日 0.2762 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达到 18.03%。

买入需谨慎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华宝油气由于基金公司外汇额度用尽,不能接受申购,只能接受赎回,所以导致场内买卖双方的力量严重失衡,买的人太多,卖的人不够,而随着国际油价连续下跌,抄底资金越来越多,买卖力量进一步失衡,以至于溢价率一度超过20%。

在东方财富股吧中,今天仍有投资者表示,可以继续抄底……

“这个时候在场内买入存在很大的风险了,一方面,油价上周五下跌近10%后,今日最大跌幅也超过30%,华宝油气虽然跌停,但也只有10%,二级市场价格仍然比基金净值高很多;另一方面,华宝油气还存在开放申购的可能,如果开放申购,能够以基金净值申购到新的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卖出,由于套利空间较大,可能会有较大的抛售压力。”上述研究员称。

未来何去何从?

今年以来,原油价格已经历了3轮下跌。1月20日,国内疫情带来第一波下探,随着国内疫情好转,油价回升;2月20日,疫情在海外的扩散导致了油价的第二波下跌;3月6日,市场担忧原油再次陷入新一轮的市场份额争夺大战,原油价格连续暴跌。

建信基金认为,从需求端来看,目前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中国生产复工持续恢复,需要重点海外疫情情况;从供给端来看,如果欧佩克+没有任何新的减产计划,那么市场将会陷入新一轮市场份额争夺中。低油价对各产油国来说都是不可承受之重,短期需要密切关注OPEC+是否有供应减缩计划,中长期油价还是由需求端驱动。

诺德基金研究员杨雅荃表示,短期而言,全球市场都会被原油暴跌所造成的恐慌情绪所影响,市场在恐慌情绪得以释放后,将主要受到基本面的影响。“油价的下跌对于后续稳增长的力度和空间其实是有其正面作用的,因为当油价较低的时候往往通胀的压力较小,因此政策的空间会比较大。所以我们现在主要关注的还是海外的疫情情况,希望早日见到拐点。”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