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计划提出到2035年 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

今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在坚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致力于解决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仍显滞后、产业生态尚不健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等问题。

《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

具体来看,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力争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充换电服务网络便捷高效,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

为达成这一愿景,《规划》提出要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深化“三纵三横”研发布局,即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以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供给体系。同时要加快建设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并提升行业公共服务能力。

同时,还应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如鼓励新能源汽车、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企业跨界协同,围绕多元化生产与多样化应用需求,通过开放合作和利益共享,打造涵盖解决方案、研发生产、使用保障、运营服务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并加快车用操作系统开发应用、推动动力电池全价值链发展;还要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健全安全保障体系。

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离不开产业的融合发展。这方面,《规划》提出应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V2G)能量互动、促进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高效协同、发展一体化智慧出行服务、构建智能绿色物流运输体系、推进以数据为纽带的“人—车—路—云”高效协同、打造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立新能源汽车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标准体系等。

再有,新能源汽车的应用还需要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如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服务水平、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推进新一代无线通信网络建设,加快基于蜂窝通信技术的车辆与车外其他设备间的无线通信(C—V2X)标准制定和技术升级、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推进加氢基础设施建设等。

《规划》还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还应加强深化开放合作,加快融入全球价值链,从而不断提高国际竞争能力。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