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机遇与挑战并存 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与红利值得把握

“数字经济的发展彻底解构了传统金融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27日表示,原本金融活动是一个连续不断、不可分割的过程,而如今随着数字经济高速发展,通过专业化分工,金融活动被分割、解构,形成新的商业模式,给金融安全、金融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

在当日举行的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上,业内专家提出,数字经济、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金融业面临新风险、新挑战,金融业安全体系要跟上数字经济发展步调。

“金融业和科技加速融合的过程中,新业务、新技术大量涌现。这些新业务多样性强、覆盖度广,加大了金融风险,不仅可能威胁用户利益,也可能给金融机构带来损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说,金融网络安全工作需要高度重视。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认为,一方面,金融机构之间以及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之间在账户、渠道、数据、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关联性日益增强,传统风险呈现出新的变化;另一方面,网络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高级持续性威胁等攻击手段不断翻新,网络攻击自动化、精准化程度提高,对金融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为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认为,应建立实战化的安全运营中心,加强对终端的安全管控。此外,还应提升安全人员能力,让网络安全管控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做到动态防御、主动防御、纵深防御、精准防护、整体防护、联防联控。

“要保障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网络安全,一方面要严格落实金融机构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另一方面要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核心岗位人员和产品服务的安全管理,确保数据安全、供应链安全。”李欲晓表示,此外还应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努力实现金融科技和金融安全核心技术突破。

“从业机构作为金融安全防火墙的第一线,应积极履行金融安全责任,落实金融管理部门要求,从理念、制度、技术、人才等各个方面综合施策,加快建立更具数字化时代适应性的金融安全管理和保障体系。”李东荣提出,从业机构应积极促进科技赋能,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建立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提升风险防控和处置的精准性。

“机遇与挑战并存,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与红利值得把握。”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认为,金融科技也可以运用到金融监管上,助力金融监管与时俱进,跟上数字经济发展的步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