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7月基金市场分化延续 投资者应冷静看待基金发行两极分化现象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板块分化进一步凸显。受此影响,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出现较大分化,在近三成基金年内回报超过10%的同时,仍有近三成基金处于亏损状态。与此同时,7月基金发行方面,“一日售罄”与发行失败、发行延期的基金兼而有之。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分化态势或在8月转向均衡,随着基金公司头部效应的强化,基金发行的两极化或成常态。

8月2日,三大指数悉数收涨。但从今年整体情况来看,A股市场板块分化格局依然明显。受此影响,权益类基金的年内收益同样出现较大分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年内平均收益分别为4.57%、6.41%,但内部差异仍然较大。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共有48只权益类基金的年内总回报超过50%,1517只权益类基金年内总回报超过10%,占比近30%,电子、集成电路等科技主题基金表现亮眼。就个体基金而言,长城行业轮动、金鹰民族新兴、前海开源新经济A、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四只基金的年内总回报超过80%;同时,有1462只基金的年内收益为负值,占比接近三成,单只基金的最高亏损达28.92%,与头部基金的收益率差异超100%。

权益类产品的收益表现与A股市场紧密相连,机构指出,市场极端分化或将接近尾声。中信证券表示,8月A股市场结构将重归均衡。粤开证券指出,业绩仍是重要的择股考量因素,而近期估值大幅下调、业绩优异的标的也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7月新基金发行仍呈现“冰火两重天”态势。“一日售罄”基金仍不鲜见,Wind数据显示,以认购起始日作为统计标准,7月共有兴证全球优选平衡FOF、鹏华丰宁等八只基金的认购天数仅为一天。其中,兴证全球优选平衡FOF募集总规模上限80亿元,根据其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42.771091%估算,单日募集金额超过187亿元。与此同时,也有新基金发行失败。7月28日,国联安增祥纯债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基金募集期限届满,该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这是年内第16只发行失败的基金产品。此外,7月还有12只基金产品宣布延长募集期。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发行与基金公司的品牌效应、明星基金经理效应及销售渠道等因素有关,未来随着公募行业竞争态势的进一步加剧,基金公司头部效应逐渐强化,投资者应冷静看待基金发行两极分化现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