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投资者敲响了警钟!选择信托产品需谨慎!

高净值家庭资产配置偏爱金融资产,且资产等级越高,家庭金融资产比重越高。当前,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配置需求多样化,除了公募、私募基金等,信托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何为信托产品?一般是指由信托公司发行的一种为投资者提供了收益较高、稳定较佳的高瑞理财产品,主要采取抵押、质押、担保和结构化设计等方式进行风险控制,且信托产品一般投资于基础设施、房地产、工商企业等,大多有第三方大型实力企业为担保,在安全上比一般的浮动收益理财产品要高。

按照资管新规,个人应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并需满足以下3个条件之一才算信托产品合格投资者: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

按照资金投放质划分,信托产品主要可分为贷款类、股权投资类、权益投资类、组合投资类。

不过,信托产品并非稳赚不赔,年来多家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未能按期兑付,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那么,究竟该如何选择信托产品呢?

对此,重庆信托一位信托经理对记者表示,“投资者可以从多个角度来选择信托产品。一是要选择有实力的信托公司,这些公司融资能力较强,有更多的优质信托产品来选择;二是要选择融资方还款实力强的信托产品,比如央企、一二级城市政府等;三是选择有足额抵押物或第三方担保的信托产品,比如土地等抵押品或央企、大集团担保;四是根据自己对资金期限、风险承担、收益率等来选择相匹配的信托产品,如部分投资拟IPO项目的股权类信托时间周期可能3到5年,收益率会比较高。”

“对预期年化收益率过高的产品,需要格外小心。”深圳一家股份行私人银行部人士则提醒投资者,“信托最大的风险来自交易对手的违约。因此,投资者务必要仔细分析融资方的整体实力及其所处行业的景气度,了解其经营情况、财务数据等;此外,融资方以往是否发生过逾期或违约情况也需要特别关注。”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