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深圳市检察院多举措落实网络诈骗 筑牢“全民反诈”防线

昨日下午,深圳市检察院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发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检察白皮书》及典型案例。据悉,这也是深圳市首次发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检察白皮书。

据了解,《白皮书》介绍了3年来深圳市检察机关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工作情况、主要举措、办案纪实和电信案例,配套编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例读本》,旨在震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筑牢“全民反诈”防线。

深圳市检察院多举措落实网络诈骗。首先,深圳市检察院密切与公安机关的联系,重大案件及时介入引导侦查,提高打击精度。深圳市检察机关与市公安局出台文件《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工作机制》,构建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协作配合机制。密切与人民法院的联系,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畅通沟通渠道,充分发挥庭前会议作用,提升庭审效果,形成打击声势。

深圳市检察机关在办案中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重点惩治在电信诈骗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人员,对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老年人等以教育、挽救、惩戒和警示为主,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和刑事打击手段。着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白皮书》中的办案纪实及典型案例中大部分被告人均能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当庭认罪悔过,充分发挥了刑罚的教育功能。

深圳市检察机关组织调研骨干分析研判电诈犯罪的变化趋势及办案难点,相关调研陆续在最高检《检察研究》、广东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主办的《新型犯罪研究》中发表。发现行业漏洞,发出《检察建议书》。深圳市检察机关向侦查机关阐述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类案的取证问题,建议网络监管部门加强审查义务,引导商家合法销售电话储值卡,规范电信运营商及各大电商台的卡密销售,意见建议已被采纳,取得较好社会效果。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