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复星国际对标国际总结“FES”系统 不进则退 “乘”势而上

“不进则退,优秀的创业企业、高成长的公司,若不保持一个良好的增速,就会逐渐走向平庸。”复星国际联席CEO陈启宇感慨道,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复星恰是风华正茂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历经战“疫”的考验,复星国际的管理层对未来发展有了新的更深层的思考。通过持续发展复星企业家精神和共创生态BD,助力公司达成“高乘长”的目标。在陈启宇眼中,过去30年,复星通过高成长已发展为一家相对成熟的公司,此时聚焦“高乘长”,就是要激发健康、快乐、富足、智造等四大板块的“乘数效应”,实现“乘数性高速增长”。

不进则退 “乘”势而上

“当企业小的时候,高增长是必须的,企业达到百亿级营收后,对增速可能会放松。然而反观全球优秀的公司,其体量日益扩大同时增速、市值亦屡创新高。”在复星国际将走上而立之年时,陈启宇等核心领导层持续思考复星未来的发展之路。

“很快,我们达成共识,复星还是要坚定‘高乘长’的目标。”陈启宇说,“这是从很多全球优秀公司的实践中得到的启发。作为一家定位创新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我们发现复星围绕健康、快乐、富足、智造等四大业务板块,仍然还有很多的拓展机会。”

“乘数效应”在复星体内迅速蔓延。得益于深度产业运营和产业投资双轮驱动,复星“四驾马车”并驾齐驱。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704.1亿元,同比上升1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利润达到40.6亿元,同比上升102%。

如何在现有产业赛道中把握更多机会?陈启宇选择“大”处着眼,决定向四个领域要增长。

一是向产品端要增长。陈启宇注意到,伴随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国已然发生了巨变,从过去简单的仿制、追随,走向创新、引领。“在创新、创意增长空间上,我们要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做高科技引领、有文化内核的消费产品和服务。无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消费行业,我们都会走上这个创新的道路。”陈启宇说。

二是向产业互联网要增长。在他看来,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其两个特征就是“好产品”“围绕用户的好产品升级”。复星要做的就是让好产品精准触达用户,以用户为中心快速迭代好产品。当前,复星要沉下心来实现“大M”(智造端)对接“大C”(客户端)。

三是向全球市场要增长。陈启宇认为,尽管中国的很多行业、品牌、产品在全球已经有影响力,但其实很多C端的产品市场份额、全球体系还比较弱。下一步,复星将继续在品牌化、高科技化、营销网络、供应链全球化等方面发力,向全球市场要增长。

四是向内部组织变革要增长。前三个都是向外要增长,但是谁去要,用什么能力要?陈启宇将目光投向组织内部。“我们要进行组织变革,克服惰性,克服大企业的弊端。通过变革,让我们的组织运行更加灵巧、更具系统性,从组织内部激发动能,驱动复星上下整体发展。”

三十而立 “FES”助力

乘风而起,驭势笃行。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市场带来一次深刻的考验,复星在积极支援抗疫中也对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经过战‘疫’检验,我们的组织应急能力、全球资源调动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利用互联网管理工具进行产品开发、营销的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陈启宇坦言,在这个过程中,复星一直在学习、对标全球最优秀的组织、公司,最终提炼总结出属于复星自己的“FES”系统。

陈启宇说,FES(Fosun Entrepreneurship/Ecosystem System)是复星在“让全球家庭生活更幸福”的使命驱动下,设计打造的一套管理系统。这套系统基于复星“深度产业运营+投资”的战略,将复星在产业运营和投资中的最优实践,提炼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具和流程,通过持续发展复星企业家精神和共创生态BD,助力公司达成“高乘长”的目标。

“其中,Entrepreneurship代表企业家精神,意味着FES是一个体现共创业、共乘长精神的系统;Ecosystem代表生态系统,意味着FES希望通过复星的生态协同助力乘数增长。”陈启宇说,“我们希望通过FES这一套投资+运营管理系统,一方面做好产业投资助力核心业务板块成长,另一方面总结提炼复星运营管理最佳实践,赋能全球复星企业。FES系统致力于提升客户满意度,发展‘共创业’的精神,加强复星生态协同,助推公司达成‘高乘长’的经营目标。”

2022年,复星即将迎来而立之年。“高乘长、共创业、多担当”正是陈启宇等核心管理层为公司特别定制的“而立之礼”。高乘长,意味着复星要继续做好企业,保持业务持续增长;共创业,是一种共享机制,要与社会、股东、员工共享成果;多担当,是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