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巨星科技突出重围保持业绩稳定 半年投1.26亿研发设计新品935项

行业巨头巨星科技(002444.SZ)在严峻挑战下,仍然实现了盈利能力提升。

最新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巨星科技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1.28亿元-12.04亿元,同比增长3%-10%。

这一业绩的取得,于巨星科技而言实属不易。今年初以来,巨星科技的经营面临多重挑战。主要为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国际物流成本倍涨、运力短缺货物滞留、海外疫情持续导致部分产能不能释放等,都影响了公司正常运营,但公司克服了重重困难,最大限度降低了不利影响。

巨星科技是一家诞生国内、全球市场运营的国际性公司,其产品不仅有传统的手工具、手持式电动工具等五金产品,还涵盖了激光测量、激光雷达、机器人、轮胎等新兴技术产品。

今年上半年,巨星科技向美洲、欧洲市场销售的收入合计为40.55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91.11%。

巨星科技高度重视研发,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为1.26亿元,研发设计新品935项。

突出重围保持业绩稳定

在多重经营不利形势下,巨星科技依旧顽强突围,经营业绩展现出较强韧性。

国庆节前夕,巨星科技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1.28亿元至12.04亿元,去年同期为10.95亿元,同比增长3%-10%。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50亿元,同比增长16.44%,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15.26%。

从单个季度看,今年一二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80亿元、24.69亿元,同比变动49.94%、-1.25%。对应的净利润为2.57亿元、4.71亿元,同比变动41.35%、4.73%。

今年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4亿元至4.76亿元,与二季度基本持平,去年同期为4.63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3.72%-2.83%。

针对今年前三季度预告的经营业绩,巨星科技进行了具体说明,涉及以下多个方面因素。

去年前三季度,巨星科技实现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销售收入10.52亿元,今年以来,全球疫情总体上有所好转,这项收入只有不足2000万元。北美市场维持较高景气度,欧洲和全球其他区域市场不同程度进入复苏状态,使得公司订单持续快速增长,产能短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主营业务收入克服诸多不利因素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

但是,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叠加行业产能紧张,公司为确保稳定供货和供应商长期合作关系,给供应商进行了普遍涨价,使得公司采购成本同比上涨。虽然公司产品也对客户和终端进行了不同程度涨价,但价格传导需要一定周期。

备受全球关注的国际物流,也是一大挑战。巨星科技称,特别是二三季度,国际物流成本同比增长数倍,公司部分自有品牌产品和跨境电商产品的运费由公司承担,导致公司国际运费同比增长数千万美元。此外,第三季度国际物流和美国本土港口运力严重短缺,巨星科技数千万美元的货物滞留仓库或港口,严重影响了第三季度的收入。

全球疫情反复暴发,波及多个国家,巨星科技目前在东南亚越南、泰国、柬埔寨三国的生产基地依然运行,但受制于疫情产能无法正常释放,公司及时将订单交付从东南亚转移到国内,确保了订单及时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巨星科技完成收购的GeelongHoldingsLimited和Joh.FriedrichBehrensAG的相关资产,在第三季度出现亏损,也影响了净利润。

巨星科技于2010年7月13日登陆A股市场,上市以来,其净利润整体上表现为增长势头,累计实现净利润70.80亿元,其净利润从2010年的2.6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3.50亿元,累计增长约4.04倍。

在全球9国设立20个制造基地

巨星科技成长为行业巨人,与其全球并购、国际化市场布局直接相关。

创建于1993年的巨星科技,产业布局动作不少。2015年入股国自机器人、收购华达科捷65%股权,2016年收购PT公司100%股权,2017年收购微纳科技30.18%股权,2018年,公司相继耗资1.25亿元、1.85亿瑞士法郎收购了Arrow100%股权、Lista100%股权。2019年10月,公司联合杭叉集团、彤程新材等收购国内最大的橡胶加工企业中策橡胶,其中,公司出资9.75亿元。这些并购全部采用现金支付,仅这三笔交易,巨星科技就耗资31.68亿元。

今年,公司又将GeelongHoldingsLimited和Joh.FriedrichBehrensAG相关资产收入囊中。

通过系列收购,巨星科技实力大增,公司称,其已经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三的手工具龙头企业。公司已经在全球9个国家设立了20个生产制造基地。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151.23亿元,较2010年底29.11亿元增长约4.2倍。

从产品线看,已经从传统的手工具丰富至激光测量仪器、存储箱柜等。据披露,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手工具及动力工具、激光测量仪器、存储箱柜三大类,主要用于家庭住宅维护、建筑工程、车辆维修养护、机器人及自动化、地图测量测绘、个人防护等领域。

尽管大举并购,但巨星科技的财务状况较好。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0.52%,期末货币资金37.14亿元,长短期债务为24.21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18.70亿元,基本上没有明显的财务压力。

巨星科技存在较为明显的渠道行业优势。公司已成为美国LOWES、美国HOMEDEPOT、美国WALMART、法国BRICODEPOT、加拿大CTC等多家大型连锁超市在亚洲最大的五金工具供应商之一。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两万一千家以上的大型五金、建材、汽配等大型连锁超市同时销售公司产品。

公司的供应链优势也较明显。公司称,其已建立了以中国为核心的全球化供应链管理体系,与全球数千家供应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确保公司不局限于自身产能情况,可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并完成各类大额订单的及时交付。即使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仍然可以维持稳定的供货能力。同时,中国超大体量和超精细供应链网络带来的效率和弹性兼顾的特性,使得公司可以做到中国集中采购、全球分布使用,极大的降低综合采购成本。报告期内,由于东南亚疫情的反复导致全球供应链再次受到冲击,非中国地区的供给进一步收缩,使得公司扎根中国的供应链优势进一步加强。

创新优势是巨星科技发展的灵魂。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1.26亿元,研发设计新产品935项,获取各项专利授权共计158项。公司创新研发了20V平台的锂电池电动工具产品线和12V锂电车用工具和园林工具产品,获得了客户高度认可。(记者沈右荣)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