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系统在青岛上线 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近日,全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系统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正式上线,航运贸易金融数字化综服平台同步启动。

据了解,全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系统由青岛市人民政府、青岛海关、上海期货交易所、山东港口集团共同打造,旨在实现大宗商品“统一登记、数字监管、期现结合、产融互通”。该系统的正式上线有助于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强大宗商品的安全流通和高效运转,提升我国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促进“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构建。

以保税20号天然橡胶为试点商品,全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海关与期货交易所的信息联网,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期货标准仓单全程溯源、期货转现货信息实时跟踪,创新了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推动了标准仓单与非标仓单的互认,加快了期货保税交割、现货保税交易和仓单质押的联动发展,为构建“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线下与线上”互联互通的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提供了有效支撑,为建设大宗商品物流供应链、金融创新服务与政府监管共生共赢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贸试验区数字化生态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全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系统正式上线为起点,青岛自贸片区发挥先发优势,聚焦“贸易新基建服务双循环”,以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为抓手,以打造航运、贸易、金融耦合发展的主阵地为目标,推动片区管委、海关、税务、外管、交易所、港口、金融等部门构建一条数字化区块链主链——“青贸链”,打造一个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航运贸易金融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国首个数字化可信区域——“数智自贸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实现资源跨境配置流通。(记者 路敦海 通讯员 李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