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画出“N型”增长曲线 稳中向好趋势延续

标普全球10月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49.9,两年来首次跌破枯荣线;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录得46.6,创2020年6月份以来新低。

“最糟糕的状况尚未来临,对于许多人来说,2023年将是一场经济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对今年全球经济的预测维持在增长3.2%;对明年全球经济的展望则下调0.2个百分点至2.7%。

受访专家表示,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直面挑战表现出较强韧性。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在画出了一条“N型”增长曲线后,交出了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0%的成绩单,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奠定了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重要基础。

警报再响,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制造业增速呈阶梯式放缓趋势,且三季度增速快速下降。三季度全球制造业PMI均值为50.8%,分别比一季度和二季度均值下降3.8和2.2个百分点。当前全球制造业PMI降至相对较低水平,意味着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低速增长趋势。

“全球PMI连续回落,侧面反映了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美国采取激进式的加息政策,对全球金融体系产生了负面溢出效应,一些脆弱性的新兴经济体金融体系出现剧烈震荡,世界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全球滞胀、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对国际商报记者说。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全球经济何时才能重拾升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加息外溢效应何时缓解、地缘政治冲突何时缓和以及疫情影响何时减弱,上述因素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全球经济继续保持低位波动的概率较大,且滞胀风险也在逐步加大。特别是三季度以来,欧美制造业加速下滑引发了各界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

政策发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延续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经济全面发展仍然韧性十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10月24日表示,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三季度经济恢复向好,明显好于二季度,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1%,比8月上升0.7个百分点,重回荣枯线上。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9月PMI重回扩张区间是一个利好信号,表明随着国务院接连实施的稳经济增长政策逐步落地,经济面正逐步复苏。进入到四季度,经济复苏态势有望进一步延续。

“特别是近期国务院颁布的‘一揽子’稳经济政策,蕴含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奠定了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重要基础。”徐洪才表示,在财政政策方面,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等;在货币金融政策方面,鼓励允许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延期还本付息、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等;在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方面,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加大宗商品消费等;在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政策方面,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加强原油等能源资源储备能力等;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政策方面,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成本、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等;在保障基本民生政策方面,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等。

业界普遍认为,四季度经济在全年中分量最重,因此不少政策将在四季度发挥更大效能。目前,各地已在加强加密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前期各类政策红利在四季度全面落地,帮助企业把耽误的进度夺回来。

“在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剧的背景下,中国有必要出台新的增量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轻负担,渡过难关。”徐洪才说。(记者 白舒婕)

关键词: 中国经济 N型增长曲线 四季度经济 中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