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突发颅神经受损!ICU里不忘工作

苏醒后,他写纸条托同事继续查案

这张从ICU病房传出来的法院执行人员手写的工作字条,令人感动又令人唏嘘。

“谁是李世超的家属?有张纸条,来领下。”9月27日一早,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的ICU重症监护病房门口,一位护士递出一张字条。纸条上的字字迹潦草、七扭八歪,隐约可见“要超期”“续查封”等字样。写下这张纸条的患者名叫李世超,是洛龙区人民法院一名执行人员。当时他已经在重症监护室救治了两天,刚刚恢复意识。

直到出现视线模糊,他还在单位整理卷宗

43岁的李世超,2006年进入洛阳市洛龙区人民法院工作,一直奋战在执行一线。9月20日,他和同事前往栾川发协助执行通知书的时候感到身体不适,李世超以为只是单纯的感冒。

次日,是周六,李世超仍旧在单位忙碌。同事发现他脸色不对,追问起来,他只说感觉这两天一直想吐,或许吃坏肚子了,下班去诊所打个点滴就好,并坚持整理完卷宗。

9月23日,李世超如常到单位上班,感觉视线变模糊,才在同事的催促下去医院就诊,“吐了一路”。

9月24日,他转院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洛阳中心医院治疗,后因病情持续恶化又转院至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救治。9月25日晚,李世超开始出现呼吸衰竭等症状,随即被送进了ICU重症监护室。

恢复意识后,他急托护士从ICU传出一张纸条

9月29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ICU病房内,见到了李世超。医护人员与他做一些简单的沟通,他也能够用手势比划出来。

“患者到医院时已出现说话不清、视线模糊、上睑下垂症状,我们结合这些情况推断,他应该是颅神经受了损伤。”该院住院医师刘晔介绍,随着病情的加重,李世超又出现了肌肉无力,随之造成呼吸无力,被紧急送入重症监护室。在一系列检查和诊断后,他被初步诊断为格林巴利综合征。

经过两天的紧急救治,李世超病情逐渐稳定,虽未脱离危险期,但状态比之前有较大转变。“患者意识已经清醒,眼球转动也逐步恢复正常,目前还存在呼吸无力的情况,暂时无法脱离呼吸机。”刘晔说,治疗过程中,李世超超高的配合度和忍耐度,推动了病情转好。

9月27日凌晨,刚恢复意识的李世超突然变得有些急躁。“平时他很配合治疗,很少出现这种情况。”重症医学科护士张茹回忆称,当时已是深夜,只有李世超一直捏着床边医院为患者准备的“小红鸭”呼唤护士。

张茹赶到李世超病床前,李世超依然在按捏“小红鸭”,张茹急忙询问他是不是有话要说?得到患者点头答复后,张茹立即拿来纸笔,李世超在纸上写下一串数字,张茹并不知道其中的含义,随即询问他纸条要转交给谁,李世超艰难地写下3个字“给小田”。

之后在张茹不断询问下,李世超又相继写出了“法院、一个案件、要超期”等字。看着这些歪歪扭扭的字迹,张茹这才明白过来,患者在法院工作,他想要表达的内容是他有一个案件即将超期,希望能转告同事别忘了“续查封”。

接过纸条,张茹既敬佩又感动,一大早就将它转交给了病房外的家属。得知纸条已经顺利转交,李世超才逐渐恢复平静。

“平时我们帮忙传纸条挺多的,但都是交代一些家里的事,像他这样住在ICU还操心工作的,真的很少见。”张茹说。

面对“工作狂”丈夫,接到纸条的妻子只能“又气又恨”

“知道他在慢慢恢复,我就放心了。”29日,看着记者手机视频里朝着镜头竖起大拇指的李世超,他的妻子王丽抹起眼泪。这也是丈夫进入ICU后,她第一次看到意识清醒、交流顺利的丈夫。

王丽与丈夫同在洛龙区人民法院工作,她是立案庭的一名工作人员。王丽说,虽然俩人在同一个法院工作,但平时见面的机会并不多。“他就是个工作狂。他平时身体也很好,以前身体不舒服基本上吃点药抗一抗就过去了,怕去医院耽误时间。”王丽说,丈夫送医后,她接到了同事电话,“我真不相信,平时健健康康的人说倒下就倒下了。”王丽说,执行工作具有特殊性,逢年过节是李世超最忙的时候,他总是奔走在布控或者抓捕被执行人的路上。结婚10多年来,家人没有欢度过团圆年,4岁的儿子被送回孟津县老家,由奶奶和姑姑帮忙照看上幼儿园。”

9月27日,接到护士递出来的纸条那一刻,王丽第一反应是心头一喜:丈夫能写字!看清楚那歪七扭八的字后,王丽瞬间泪流满面:“都什么时候了,还想着工作,真是让人又气又心疼。”不过冷静过后,王丽还是第一时间将李世超传出的消息转达给了同事。因为她心里明白:这是丈夫最着急的事。

在同事们眼中,他是“拼命三郎”和“电话客服”

“世超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他总是特别忙,为了案件尽快开展,他经常牺牲自己中午吃饭和休息时间,顶着烈日赶往房管局、车管所及银行办理查封、解封、冻结、扣划业务。”提起李世超,同事们纷纷选择了“拼命三郎”这个词。

同事说,李世超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群众提供线索、案件有新进展,他都能第一时间掌握。经常因为案件太多,这个电话刚挂,那个电话又来了。最忙碌的时候,他甚至要同时接好几个不同的电话,同事们总是戏称他是单位里的“电话客服”。李世超住院期间,手机由表弟郭成保存,其间接了好多个申请执行人的电话,询问案子进展。

小纸条感动万千网友,大家齐盼好人早日康复

李世超的病情和敬业举动通过同事朋友圈传播后,牵动着很多洛阳政法同行的心。

“我的好同事,赶紧好起来吧”“法院好干警,优秀工作者”……看到朋友圈的这张纸条,许多人纷纷留言,希望广大法院干警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一定要保重身体,希望世超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9月29日上午,本报也第一时间在大河客户端、今日头条等平台进行推送,半天时间,就引来了全国百余万网友转发评论。数百条评论大多是在感动之余,送上深深的祝福,期盼李世超克服病魔,早日康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