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撒谎式育儿”是为了保护孩子?专家:别低估了孩子的承受能力

“你是从垃圾桶里捡来的”“再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今天没有带钱所以不能买玩具”……

这些话可能很多人小时候都听到过,这种用谎言来控制孩子行为和情绪的做法被称为“撒谎式育儿”。前不久一项发表于《实验儿童心理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这种撒谎式育儿会对孩子成年后造成不良影响。有媒体调查发现,有不少人都或多或少存在着撒谎式育儿的“后遗症”,有些当年被骗的孩子如今也成了撒谎式育儿的家长。专家:别低估了孩子的承受能力。

@一两香油:“撒谎式育儿”会自食其果,其实一点都不意外。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好的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开始是模仿,再后来慢慢就形成了习惯、写入了性格,说不定终身难以改变。

父母“撒谎式育儿”之所以流行,表面原因,是家长懒惰。遇到事情糊弄一下、吓唬一下孩子,简单粗暴,不用动脑子,省心省事,效果好像也是相当好,久而久之,有些家长就形成了撒谎依赖。而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家长缺乏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正确的教育方法,不知道如何给孩子讲道理、怎样来引导孩子,所以只好选择了最没技术含量、副作用也最大的方式。

@睁不开眼:家长不应低估孩子的心理发育速度。比如有些家长认为生二胎这件事不需要跟孩子说,这实际上是家长不了解儿童对于安定感的需要。家长无须担心孩子不能接受而选择说谎,每个人的心理都是有修复能力的。建议家长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多学习一些儿童心理知识,多了解儿童,不对孩子进行过分保护。

@豆豆:出于善意偶尔为之的撒谎式育儿可以理解,但并不提倡;长期使用撒谎式育儿的方式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应注意方式方法,正确引导孩子的成长。

同时,“要教育好孩子、先要教育好家长”的理念,应该成为社会的共识。在提升家长育儿意识和能力方面,今后有进一步加强的必要,需要补课的家长有很多。教育部门和社会公益机构应当共同努力,采取多种有效方式,为家长补上“缺乏教育培训”这一社会教育的短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