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男子高铁上突发急腹症医生救人后又送其就医 称这只是本职

病患金先生受访者供图

11月6日,广州南开往西安北的G840次列车上演了惊心一幕:一位30多岁男子突然面色苍白、腹痛倒地,乘务员紧急广播寻找医护人员。出差途中的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泌尿科主任孙建涛,听到后立即跑了过去,施救后,男子体征渐渐平稳。随后,孙建涛一直陪着他到达洛阳,交至医生手中之后才放心离开。

提起高铁上犯病一幕,金伟强仍心有余悸。“说再多感谢的话,都无法表达对孙大夫的敬意。”他感慨地说。

11月6日下午,在武汉做工程的金伟强,踏上了回洛阳的高铁。列车快到驻马店时,金伟强只觉腹部一紧,阵阵绞痛随即而来。胸闷、心慌、出汗,很快金伟强便觉得身体无法支撑,眼冒金星。

随后,金伟强慢慢挪向了两节车厢连接处,向乘务员求助。此时,心乱如麻的金伟强腹痛难忍,一阵恐惧慢慢袭来:“会不会跟俺爹一样是心梗……”

而此刻,刚刚在长沙参加完会议回洛阳的孙建涛,听到广播寻求医务人员后,立即飞奔过来。

“当时病患面色苍白,满头是汗。”孙建涛见状,立即为金伟强诊治。听诊问询、测量血压……经简单处理后,孙建涛排除了金伟强的担忧。综合病人曾患有十二指肠胃溃疡,他初步判断金伟强是急腹症。

金伟强说,因为自己的父亲曾罹患心梗最后去世,孙建涛的一番话,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身体慢慢舒展开来,疼痛感也减轻了许多。

待金伟强病情暂时稳定后,乘务员建议他联系家人,并在下一站下车前往医院。听说金伟强目的地是洛阳,孙建涛建议,由他陪着金伟强,一来有人照顾,二来便于监测病情并做紧急救治。

这一提议,着实让乘务员犯了难。“从医22年,这点专业判断还是有的。”昨天下午,提及自己这一“冒险”的建议,今年45岁的孙建涛笑着对记者说,临床上急腹症,最怕大出血、穿孔等严重情形,但根据当时对金伟强的诊疗及判断,孙建涛认为由其陪在身边,到洛阳后护送至医院更为稳妥。

一路上,孙建涛每半小时为金伟强量一次血压,因为对方过于紧张,他不时地为他按摩穴位,陪他聊天。而有了专业医生在身边,金伟强也慢慢放松下来。

下车后,孙建涛带着金伟强赶往医院,和医护人员交接后,才放心离开。

金伟强告诉记者,最让他意外的是,随后的几天,孙建涛还两次打电话来问他的病情,有没有遵医嘱吃药、治疗。“庆幸在危难之时,能遇到这么一位仁心仁术的好医生。”金伟强说。

面对感激,孙建涛连连摆手说:“我所做的,是每一位医生都会义无反顾去做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