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网上办的“国际驾照”靠谱吗?还应先了解看清当地规定

近日,发生了多起中国游客在日本自驾出游却被当地警方以无证驾驶处罚的情况。原来当地只承认本国驾照和国际驾照IDP,驾驶员手中持有的所谓“国际驾照”只不过是翻译件,并不符合当地法规。随着出境自驾游不断火热,有不少公司做起了“国际驾照”的生意,但这些代办机构是否正规?收费是否合理?想要出境自驾游的人们要留点心了。

中国驾照无法直接申请国际驾照

面对网上名目繁多办理“国际驾照”的信息,首先要知道最基本的一点,就是中国驾照是无法办理正规合法的国际驾照的。根据《联合国陆路交通国际条约》规定,凡是签约加入国已考取驾照的公民可申请国际驾照(简称IDP)。由于中国驾照并不属于联合国道路公约的承认驾照,所以无法直接申请国际驾照。

因此,在网上看到可以购买非正规途径办理“国际驾照”的,就要小心有诈了。据日本媒体报道,受到处罚的中国游客就是在网上花了1700元人民币通过中介办理的,国际驾照上标的国家名竟然是菲律宾。对此,菲律宾陆运局官员和发行国际驾照的汽车协会工作人员都表示驾照是伪造的。

“国际驾照”其实都是翻译件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电商平台和租车平台上均有办理“国际驾照”的服务。收费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价格主要差在有效期上。以上海一家驾照服务网为例,其中有效期1年的800元/本,有效期2年、3年、5年和10年的,价格从900元到1500元不等。有效期20年的,售价更是高达2000元。

目前市面上的“国际驾照”主要有两种,常见的是白色小本,多为租车平台所用,其中粘贴有驾驶员的一寸照片和签名;另一种则是网上办理的“IAA国际驾照”,黑色本加上一张卡片,卡上印有驾驶员的信息。尽管样子不同,但是事实上都是由第三方机构为方便中国游客出国自驾而提供的多语言翻译文件,必须与中国驾照一起使用,充当认证翻译的作用,本质上就是驾照翻译认证件。对此,郑州某旅行社工作人员也坦言,“国际驾照”其实就是“驾照翻译认证件”,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国内的旅行社和代办机构均可办理,很多租车平台上也已经实现了免费办理,所以没必要多花冤枉钱。

提前了解各国驾照规定

持有中国驾照想出国自驾也不是不可以,但要根据签证的情况。如果是短期的旅游签,很多热门旅游国家都是承认中国驾照的,只要准备一份辅助的驾照翻译证明文件,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可以直接使用的,只不过限期通常是6个月或一年以内。对于那些需要留学或者工作的长期签证则需要在当地重新考取驾照。

当然,各国对游客自驾的规定各有不同,出境自驾之前最好打听清楚。例如,美国各个州对自驾的规定都不相同;在新西兰,中国游客或留学生只要在新西兰交通部NZTA认证的翻译机构取得驾照翻译件,就可以在每次进入新西兰后合法驾车一年;在澳洲大部分地区,中国内地驾照+澳大利亚NATTI认证英文翻译件=澳洲合法开车。据了解,目前有国内租车平台采用了多家国际权威机构联合认证的驾照国际翻译认证件,使得中国驾照得以被广泛的国外机构和租车公司认可接受,目前可以在近200个国家和地区配合中国驾照原件使用。

有业内专家提醒,对于一些旅行社或代办机构高价出售“国际驾照”的情况,消费者应当谨慎。否则在国外驾驶车辆时一旦出现问题,在保险理赔、违章罚款等方面都面临风险,甚至可能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