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神秘“梅姨”再次刷屏!如何安放对人贩的愤怒

据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官方微博援引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消息,目前,网络上流传的广东增城被拐9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公布信息,“梅姨”是否存在,长相如何,暂无其他证据印证。

“梅姨”涉嫌9起儿童拐卖案件,目前已成功解救2名被拐儿童,还有7名儿童没有下落。而这还是业已查明的案件,这名至今不知道真实姓名,没有真实照片,只有画像的神秘“梅姨”,是否还涉嫌其他拐卖儿童案件呢?

这名“梅姨”的画像一经网络发布,就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人们纷纷转发“梅姨”的画像,这两天很多人的朋友圈一度被“梅姨”刷屏,而一些地方也纷纷传出“梅姨”现身的消息,比如网传“梅姨”到四川宜宾村上发喜糖;网传“梅姨”在郴州落网……这也从一个侧面让人看到公众对于人贩的痛恨之情。

但朋友圈热传的“梅姨”照片,并不是官方公布,据媒体报道,这张“梅姨”画像是被称为“画像神探”的警官林宇辉所画。据林宇辉回应,今年3月,警方邀请其制作“梅姨”新模拟画像。但据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称,广东省公安厅未邀请专家对“梅姨”二次画像。可见警方对于“梅姨”的第二张画像,并不予以认可。对此,公众就不要继续传播这张画像,以免造成谣言的大范围传播,不仅不能为找到真正的“梅姨”出一分力,反倒可能混淆视听,放过真正的人贩子,而且还误伤了无辜。

公众面对人贩义愤填膺,警方有必要对此因势利导,比如要及时辟谣,避免谣言继续散播。而既然警方对“梅姨”有画像,落网的人贩子也交代了“梅姨”,警方也了解到“梅姨”平时以做红娘为生,暗地里倒卖孩子,那为何现在却不能证实其是否真正存在呢?这些都需要警方答疑解惑,否则,疑问难消,神秘的“梅姨”带来的社会恐慌将会更甚。

拐卖儿童犯罪屡打不绝,已然成了危害百姓安全、社会安全的一大毒瘤,对于拐卖儿童犯罪,需要加大惩治力度。比如曾有人大代表在两会上建议,将拐卖儿童犯罪的刑期起点调整为十年以上,提高人贩子的犯法成本,让人贩子付出惨痛代价,这不失为好建议;另外,对拐卖儿童犯罪的买方市场也要严厉打击。而及时回应舆情,与公众形成良性互动,通过调动公众力量来追捕人贩子、查找被拐卖儿童,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这样不仅有利于侦破拐卖儿童案件,也能更好地安放公众对人贩子的出离愤怒与出离恐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