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名单疑似多处重复 人数前后数据不一!消费者质疑美的空调促销造假

2019年12月12日15时获奖名单,全部1秒完成下单付款。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时代,促销已经成为商家不可缺少的手段,而抽奖又是商家最常用的招数之一。“前X名免单(打折)”也确实吸引了不少人参与其中,为了优惠甚至不惜熬夜坚守。但听起来诱人的抽奖是不是真的能让消费者得到实惠,还要看商家活动规范性和真实性。最近,在大河报C先生维权和新浪黑猫投诉共同打造的媒体维权联盟上,记者就接到了新乡杜先生的投诉,对美的在去年双12期间举行的“0点下单半价”活动提出了质疑。

消费者质疑第一波中奖名单疑似多处重复

因为家中需要几台空调,在去年的双12电商促销中,新乡的杜先生瞄准了几家空调的促销活动。其中就有美的的“0点开抢,前200套5折”促销。由于当日零点另一品牌的促销力度更大,杜先生先参与了另一品牌的活动,放弃了美的的活动。但在当日下午的时候,杜先生发现,天猫美的旗舰店的促销活动还在进行。于是,他就参加了当日17:00的活动,抢购了一台型号为26WXAN的美的空调。

几天后,杜先生打开商家公布的中奖名单,想看看自己的运气如何。结果就是这份名单,让杜先生产生了疑问。“名单中一共有600个中奖者,显示的都是买家账号,而且只显示了账号第一个字或者字母。仅仅一个字母或者字,中间那么多模糊元素,怎么让消费者确定中奖者是不是自己?不由得让人怀疑是不是商家在给自己留更多的改变空间创造条件。更让人起疑的是,通过首字母这个信息,可以发现公布的名单中,有不少账号是重复的,甚至连顺序都没有改变。”杜先生告诉记者,由此他感觉这份名单不太靠谱。

记者也打开了获奖名单链接,情况与杜先生描述的一致。比如下面这两张截图中,从所标示的部分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这四位中奖名单,隐藏的字母或者文字数量、四位中奖者排列顺序都高度一致。类似的情况不止一处。

消费者质疑第二波一秒下单付款不切实际

带着一连串的疑问,杜先生向天猫平台进行了投诉。随后,售后发了一份300人的名单给杜先生,但在杜先生看来,这份名单也存在诸多问题。“这份名单虽然看起来正规了一些,但是细看可以看出,名单中大部分的账号都是在整点的一秒完成下单,这有些不太正常,正常人哪怕只是付款一个流程也需要几秒吧。更何况,名单上有一些账号昵称,明显是有规律的,让人怀疑很可能是随手打上去。”杜先生说。

在杜先生发给记者的第二份中奖名单中,记者发现,确实有很多订单都是在1秒内完成的。以2019年12月12日15时的名单为例,下单时间全都在15:00:01;17时的获奖名单中,下单时间则多为17:00:01。记者统计了下300人的名单,2秒下单的有21个,3秒下单的有2个,其余全为1秒下单。据杜先生介绍,他经常在网络平台买东西,很多平台在搞抽奖活动的时候,为了防止作弊,都会采取一些防范措施。“我也在苏宁上买过东西,也参加过类似活动,为防止作弊,秒下的单苏宁是不认可的。”杜先生告诉记者。

对于杜先生的投诉,店铺客服给的回复也让杜先生不满意。关于秒下单,客服的回复是“有黄牛,他们内部会查一下情况”。由于客服提供的第二份名单是上午10:00后的,当杜先生要求商家提供0:00到10:00的名单时,店铺就再没有回复。气愤的杜先生向12315投诉。

2019年12月31日,杜先生接到了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反馈电话。监管局表示,天猫美的旗舰店告诉他们,活动只抽取了当天10:00到23:30的300个中奖者。这个结果让杜先生更气愤了:“第一次发来的名单中,明明有600个人中奖,为什么告诉12315只抽了300个名单,还是上午10点之后的名单,0点那200个名额呢?即使0点那200个名额是按照先后顺序出来的,但这与他们第一次发给我的600个名额,中间还有100人的差距啊。这100个中奖名额就这样凭空消失了,这不是公然欺骗吗?”杜先生最后表示,自己已经不在乎是否中奖,就想为消费者讨个公道,美的作为一个大企业,这么做就太过了。

美的回应1秒下单有可能活动规则已改变

接到杜先生的投诉后,记者致电美的的官方售后。美的电商平台售后负责人陈先生表示,美的平台的抽奖保证没有造假,“我们是不允许有倒卖空调的事情发生的”。陈先生说,他们有一整套防范规则。在订单产生后,前端首先会过滤掉重复订单,之后在安装的过程中,也会比对下单地址和安装地址是否一致,同时也会核对是否有重复安装的记录,不符合条件的用户会拒绝安装。

至于秒下单和买家账号规律性强的问题,陈先生告诉记者,网速好的情况下,如果消费者选择指纹或者面部支付等方式,秒下单也是有可能的,但也不排除有黄牛的可能,因为平台订单是从天猫后台导出,自己也难以管控,每年抢购前都会说明活动规则。

但记者注意到,1月6日,针对杜先生购买的那款产品,天猫美的旗舰店推出的“0点五折”活动说明中,已经有了下单付款时间的限制,规定下单和付款时间低于两秒的,不能参与活动。对于这一变化,陈先生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一再强调有详细的活动规则。

对于名单的问题,陈先生告诉记者,600人名在后台都有对应的买家,买家在天猫平台下单直接减半的有300人,之后美的又抽取了300人,一共是600人,如果投诉人有需求,可以把全部名单发给他。

促销抽奖乱象多消费者维权门槛高

对于杜先生投诉的美的抽奖疑似作假问题,京师律师事务所张要璐律师认为,是否为虚假名单,需要天猫平台进行查证,如果商家的抽奖真的存在虚假行为,那么便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行为,消费者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要求管理局对商家扰乱经济秩序的行为进行查处。

1月2日,杜先生告诉记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人士回复杜先生说,对于美的的这种行为,他们只能协调,不能强制查证,两次协调不成就会关闭投诉。同一天,天猫方面也给杜先生打电话表示,他们不会查证有关问题,活动是商家自己的,商家有解释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