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现代版牡丹奇缘:男子痴迷画画 引来美好姻缘

吴放开了画室,闲时喝茶看书作画。

在洛阳市有一个40岁男子叫吴放,近日,吴放的牡丹画在网络上走红了,他画的牡丹画卖到深圳等地,大多是来单定制,他说,牡丹是富贵的象征,快过春节了,买画的人多了一些。据吴放介绍,他为了完成一幅作品曾经几天几夜不睡觉。

1月8日,记者来到吴放的画室所在的洛阳市洛龙区安乐镇的一处民宅里,找到了他开的画室,那是一处略显简陋的地方,墙上挂着牡丹画,桌案下面摆放着一沓一沓的牡丹画,画室的墙角处堆放着废弃的绘画作品。吴放正在低头作画,一朵朵鲜艳的牡丹花盛开在宣纸上,他时而用绿色颜料点缀叶子,时而用画笔勾勒出牡丹花层层叠叠的花瓣。

“我不是洛阳本地人,我来自驻马店市一个偏远的山村,小时候,我妈妈特别会绣花,也就是刺绣,我看了特别喜欢,就跟着妈妈画花样,那时候就在心里埋下了绘画梦想的种子。”吴放说。后来到了县城上高中,有一次周末没有课,吴放就在大街上闲逛,突然,他被电影院门前的一张大海报吸引了,“那时候的电影海报都是手工画上去的,我看那海报画得十分逼真,就想找到画海报的人,跟着人家学画画。”吴放说。然而在大街上找到这样一个陌生人并不容易。几经周折,吴放终于找到了画海报的人,刚开始人家不收他为徒,“他叫张正,是我的第一任绘画老师,对我后来的绘画给予很大的帮助和指导”。回忆起张正老师,吴放依然印象深刻。

高中毕业,吴放就考入了中国美术学院,表面看起来他的人生从此走上了坦途,但是,接下来的遭遇却改变了他的命运。“家里太穷了,交不起学费,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就辍学了,开始在杭州打零工,做一些装裱方面的零工。”吴放说,在杭州漂泊了几年,吴放的生活过得不尽如人意,绘画的梦想依然在他心中熊熊燃烧,他决定再去参加一次高考。

第二次高考,吴放考上了洛阳理工学院,在学校,他又遇到了一位对他的绘画给予很大指导的老师,在他的帮助下,吴放的绘画水平得到了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大学毕业后的他在工厂打过工,在路边摆摊卖过画,拼搏数年,才有了自己的画室。这时候,他也遇到了小自己6岁的妻子邱新萍。邱新萍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是一位有着古典气质的女大学生,她说,第一眼看到吴放老师的画就被吸引了,就想方设法找到画的主人,一来二去,双方就产生了好感,去年,两人举行了婚礼。目前,两人开了画室,开了辅导班,闲时喝茶看书作画。据他们介绍,现在卖出的牡丹画都是老客户定制的,最多的一幅画卖五六千元。“但并不是每天都有订单。”他说。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