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杭州命案被网友玩成“烂梗” “娱乐化”事件突破伦理底线

段子消费,激发舆论谴责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三十而已》剧照

“一起爬山”的梗余热还在,互联网又来新梗“化粪池”、“绞肉机”。但从影视剧到现实案件,拿杀人桥段来增加“娱乐性”,进行段子消费的做法,激发舆论谴责。感谢“老公不杀之恩”的调侃,也是当下影视剧催生女性话题的题中应有之义,引发有关两性关系的热门讨论。

“爬山梗”被玩坏 景点拿杀人桥段增“娱乐性”

前不久,热门网剧《隐秘的角落》里的“爬山梗”热传,但落实到现实生活中却引发不适。杭州垂云洞景区入口挂了一张“张东升禁止入内”的标牌,并配了一张演员秦昊扮演的张东升的卡通画。为蹭热度,借用张东升带岳父母爬山时把二老推下山的剧情,在暑假出游旺季提醒大家游玩时注意安全,不仅招致不少网友反感,还被律师指出涉嫌侵权。

事实上,剧中张东升推人那一幕的取景地在广西灵山县六峰山景区。电视剧火了之后,六峰山景区反复强调那个地方是有栏杆的,防护很到位没有安全隐患。杭州的景区反而要“禁止张东升入内”,仿佛景区内真存在危险地带。

“化粪池警告”了解下 杭州命案被网友玩成“烂梗”

还有的梗不是来自电视剧,而是活生生的现实案例。备受关注的“杭州女子失踪案”。丈夫杀害妻子后分尸的恶劣行径,令人感到愤怒和震惊。终于真相大白,但有关该案的街头巷议,却逐渐变味。警方千辛万苦找到的线索,让人不寒而栗的作案细节,成了网友丧失道德底线的玩梗素材。在社交平台上,“两吨水警告”、“化粪池了解一下”等与案件细节契合的段子相继涌出。“不结婚,你可能在家里,酒吧里,在KTV里,在夜店里;结了婚,你就可能在冰箱里,墙里,化粪池里,下水道里,河里,海里,绞肉机里。”

在短视频平台,随处可见“化粪池警告”。还有男性网友也流行用这些细节梗,跟女友或妻子开玩笑。

一点也不好笑 “娱乐化”事件突破伦理底线

影视剧看得大家头皮发麻,笑一笑舒缓一下也好,但就现实梗来说,好笑在哪里?将一个人的离世简化为“化粪池”“两吨水”,无疑冲淡了悲剧色彩,使人忽略案件本应带来的触动与反思。在嘲谑大军里,仿佛没有人在意这是一桩牵动全国关注、手法残忍恐怖、令人背脊生凉的恶性案件,调侃者轻描淡写的评论,表现得像是刚读完一篇厕所文学。胡乱玩梗,用于朋友圈社交,对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女性丧失起码的尊重。对于遭遇不幸的女性及其家人,更是一场伤口撒盐的网络暴力。

面对“人命不是玩笑”的指责,还有人说,何必上纲上线,“玩不玩得起”?在网络梗大行其道,消解严肃的当下,玩笑也有底线,不能大肆传播负能量,不能挑战公序良俗,更不能蔑视法律规则。他人苦楚和社会阵痛,与每一个身处其中的社会人相关,为人类生存和处理情感问题敲响警钟,理性对待和严肃反思,才能为改善环境,避免下一个悲剧打下基础。娱乐化消费恶性事件,泯灭同理心和同情心,这更触及人之为人的道德伦理底线。

“感谢不杀之恩”太奇葩 两性关系如何在现实“爬山”

杀妻事件,也引发女网友在线“感谢老公不杀之恩”,“现在对未来另一半的要求极低,允许他抽烟喝酒赌博出轨,别杀我就行。”这两性关系定位也太奇葩了吧。

都市剧《三十而已》也将视角锁定“三十岁”这一女性群体,女性情感婚姻话题不断登上热搜。用编剧张英姬的话说,这其实是一个三个女人“爬山”的故事。

事业成功、不断积累家庭财富,就会幸福吗?找到多金又有趣的对象,成功脱单,就会幸福吗?与曾经情投意合的恋人结婚、有房有车,就会幸福吗?事实证明,如果你的眼睛只看到远方“更好的生活”,就容易看不到自己生活的价值。

剧里的女人们也曾为了孩子上名校、挎着名包跻身上流太太圈努力而收获迷失,当物欲横流幻化为拼命努力的精神横流,最极端的例子,就像杀妻的丈夫那样突破伦理道德的底线。在这个普遍强调“更高、更快、更强”的社会里,你能否从一个平凡人的身上,从平常的一天中,看到价值的存在?顾佳的老公是烟火设计师,当伤人的炸药制造耸人听闻的新闻,完美的烟花却昙花一现,在城市中越来越难得一见。虽然时代进步很快,但注重精神力量仍是持久的根本。找到内心的独立源泉,女性三十岁以后的人性,可以困难重重,也可以重新出发。

热门资讯

图赏